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十年纪事
来源:宁波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10

奋楫扬帆谱华章

——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十年纪事

    港口、制造业……以往提起宁波,眼前浮现出的或许都是这类关键词。就在2010年,宁波做出了改变。以上海世博会首个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成功举办为契机,宁波在国内率先提出并系统部署建设智慧城市。同年9月,《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智慧城市的决定》的出台,标志着宁波正式按下智慧城市建设的“快进键”。

    十年耕耘,春华秋实。如今,“智慧因子”已加速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出门时,只要你查一下手机,便能了解道路是否拥堵;回家前,打开APP应用,家中的空调便能自动开启;若要就医,开启家中的健康监测机,医生就能随时掌握你的血压、心率等情况……各类智慧应用的推广,让智慧城市迅速成为宁波新的城市印记。

    厚积薄发 基础设施建设抢占先机

    近日,在李惠利医院候诊的陈小姐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打开WiFi,接入“iNingbo”,开始畅游网络世界。这项起步于第四届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的惠民工程,至今已覆盖10个区县(市)以及梅山、大榭、东钱湖等功能区,并实现了医院、商圈、旅游景区等重要公共场所的全覆盖。

    “建设智慧城市,首先得有与之匹配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iNingbo”的拓展是宁波大力发展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缩影。从3G到5G,从光纤网络到窄带物联网,十年来,宁波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始终位居全国前列。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宁波光纤网络覆盖率已从2011年的30%变为如今的百分百全覆盖。城乡平均接入能力从2011年10M和2M,提升到现在的100M,城市部分家庭接入能力已达1000M。

    窄带物联网也已从局部试点到全市主要工业区和城区的全覆盖,为NB-IoT网络在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公共事业、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打下坚实基础。其中,中国移动累计开通了“NB-IoT”站点1031个,中国电信“NB-IoT”网络信号全市覆盖率超过95%。目前,全市80%以上的水、电、气等城市管网管线已实现智能化监测。

    移动网络从2011年的3G网络主城区覆盖,到实现4G网络全覆盖再到今天基本形成了“一城(中心城区)、一港(宁波舟山港)、一湾区(前湾新区)”的5G网络覆盖格局。截至今年8月底,我市已建成5G站点9458个,走在全国56个重点城市的前列。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带动下,宁波成功入选全国十大5G网络优秀城市。“5G+工业互联网”“5G+智能驾驶”“5G+智慧港口”“5G+智慧医疗”等试点应用渐成燎原之势。

   

    蒸蒸日上 智慧城市应用硕果累累

   

   

    近日,鄞州档案馆接待了一名前来查询档案却忘带身份证的王女士,工作人员通过读取“阿拉警察”APP上王女士的身份证二维码,顺利获取了其身份信息,王女士也很快查阅了相关资料。

    从“索要”证明(证件)到“不要”证明(证件)、从“多头跑”到“不用跑”、从“纸质证照”到“电子证照”、从“申请人提供”到“服务单位自行获取”……“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改革一年多的变化正是宁波智慧城市应用加速推进的鲜活注脚。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以来,我市围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已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围绕市域治理模式创新,城市管理效能与水平不断提升;围绕信息惠民,交通、教育、医疗等功能完备、广泛覆盖的惠民应用体系加速形成;围绕港航物流智能化运行,港口、物流智慧应用不断加快……一个个智慧应用已成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先锋军”。

    与此同时,一批智慧城市“宁波样本”甚至走出宁波,迈向全国。智慧网络订餐监管形成的“宁波经验”已覆盖全国近300个城市;宁波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在32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三;基层社会治理系统成为浙江省基层治理的样板,在全国复制推广;云医院荣获信息社会世界峰会“eHealth”Champion大奖(最高奖);微法院模式在全省全国推广,写入2020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智慧水利入选水利部先行试点项目,助力宁波入选水利部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城市。

    10年来,宁波先后斩获中国十大智慧城市、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卓越奖、中国领军智慧城市、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等40余项荣誉称号,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先进理念、方案输出的策源地,为全国乃至全球智慧城市建设贡献了“宁波经验”。

   

   

    千帆竞发 数字经济发展乘风破浪

   

   

   

    在推出各类智慧应用的同时,我市通过加码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让城市发展更加智慧。

    在雅戈尔,智能制造的蓝图正徐徐展开,借助“5G+工业互联网”,该企业的生产将实现可展示、可预测、自适应,预计生产效率至少提升25%以上。不光是雅戈尔,在宁波,越来越多企业正加入“5G+工业互联网”大军,掘金智能制造。

    在江北,爱柯迪的“人工智能大脑”能够直接跟前端7个工厂87个车间、2300台设备同时交互与控制,通过5G信号,在云端精准控制,满足不同车间个性化应用场景的需求。以往人工一个小时的工作量,在这个智慧工厂约15分钟就可以完成;在北仑,海天已于今年6月完成5G项目签约,力争今年10月打造5G+AR线上虚拟工厂、产品质检等场景,实现AI智能预警及维护……截至目前,宁波已有68个项目进入年度试点项目计划库,开启“5G+工业互联网”新模式;7993家规上工业企业也已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项目8815个,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站上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风口,数字产业化发展日新月异。电子信息制造业方面,我市集成电路、汽车电子、光学电子、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群英荟萃,借助补链、强链、延链,一批新兴产业加速崛起;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方面,通过聚焦工业软件与嵌入式软件,宁波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已呼之欲出,十年年均增长20%的速度见证了宁波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加速成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加速融合,宁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仍在路上。(殷聪 廖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