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 构建“以网管路”信息化模式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19

 
223处视频监控、24路事件监测系统、44套集群诱导屏,动态信息与静态数据深度整合。这是山东东营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坚持数字警务理念,为破解数据覆盖应用难题而建设的危化品运输情报信息网。

“我们强化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信息掌控力,在240公里辖区路段上建成15套危化品外观识别系统,实现了危化品车辆的可识别自动化,还对接气象部门设置了6套高速公路专项气象监测站。”东营高速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宋维超介绍,依托科技手段,天气预警、交通拥堵、乱停乱放等难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东营市地炼行业发达,承载着日均11万辆的运输流量,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压力很大。近年来,东营高速交警坚持信息引领,靶向管控,相继推出了合像管理、控距抓拍、区域危化品运输专用通道等一系列举措。此外还建设了危化品运输专用通道路域网、规模治理网、专业救援网,构建起了一整套“以网管路”模式。4年来,东营实现了危化品运输车辆死亡事故、燃爆事故零发生。(记者潘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