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21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惠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惠州的政府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在受访过程中,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明显感受到这种变化,“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减少了。特别是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机制,破解企业面临的“隐形门槛”,拓宽了企业反映诉求的渠道,打通了痛点、堵点,解决了一批悬而未决、久拖未办的问题。(详见《惠州竞一流故事①|一场解忧“直通车”成企业成长加速器》)

不仅如此,惠州借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的技术,针对“减证便民”、“一件事”主题服务、“智惠批”、即来即办等高频政务服务领域,全面深度打造“惠服务”特色政务服务项目。通过整合服务流程、优化服务应用、精简服务材料、引领服务创新等措施,把政务服务打造成为政府形象的“显示器”、联系群众企业的“传感器”、转变政府职能的“耦合器”和提高审批效能的“加速器”。
“直通车”活动现场,市领导与企业负责人观看投影研究解决问题。

放眼全国,区域和城市之间的竞争,集中体现在营商环境的竞争。营商环境的好坏甚至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前途命运。当前,惠州正朝着国内一流城市的目标迈进,一流城市建设更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

然而,毋庸讳言,相比周边的广州、深圳等先进地区,营商环境仍然是制约惠州高质量发展的短板。特别是在“六稳”“六保”背景下,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和“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直通车”式服务的基础上,惠州政府部门需要进一步“俯下身”来当好“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企业办事不再四处求人,而是能够心无旁骛搞发展。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只有政府效率高了、营商环境好了,惠州发展才未来可期。(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