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究竟是什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0-12-07

云办公、信息化究竟是什么?
企业都想云办公,都想转型信息化,那么,什么是信息化呢?

信息化是指企业以业务流程的优化、业务数据的可见/可追溯为基础,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库等信息技术,集合企业业务,融合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种信息,实现企业内外部信息的共享和有效利用。
目前,随着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企业信息花建设不断推进,OA、ERP、CRM、MES等信息化系统的搭建,形成了最基础的数据统计。但这时候的数据是不完善的,准确度欠佳,又无法应用于设备上。

在一些计算机硬件基础构建之后,一些软件系统应运而生,资源整合,分析数据,原来的数据杂乱,准确问题得到治理。最终,企业信息化都会落到数据分析与智能应用之上,整个过程就是将业务数字化,业务产生的数据进行相互关联,形成知识,再将这些知识应用到实际业务场景上。
慢慢的,数据采集的手段越来越多,个人位置、消费情况、住宿记录、消费习惯等,形成了消费者大数据,各种智能推荐。而在企业方面,由于管理需要的数据更加宽泛,一系列的ERP、MES也陆续出现。

打卡、考勤、出差、请假这些最基础的功能还只是工具,而不是信息化。通过大量应用工具产生的数据,会形成一个个数据孤岛,数据都是以单点形式存在的。而搭建一个进行数据关联、数据处理与场景分析的平台,打破数据孤岛、让数据转变为资源、为业务赋能都是首当其冲需要完成的使命。
当数据采集的方式越来越多,需要有个总的系统,去整合数据,梳理流程,优化流程,最终形成企业新的业务场景,萃取业务提升点。这些都要通过信息化搭建就来完成。

所以,云办公、信息化是数据发展的终极形态,各个业务场景产生的数据,帮助企业对现状有更清晰的了解,但单单看数据,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将数据统一成标准数据进行存储,去挖掘或者还原更多的场景,解决企业实际存在的问题。(亦云智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