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数字赋能城市治理 智慧造就幸福生活
来源:云视新闻 更新时间:2020-12-07

浙江杭州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一直以其如诗如画的风光和历史文化风韵享誉中外。近年来,杭州的另一面也慢慢浮出水面,在数字建设的加持下,它也渐渐坐稳了“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位置。系列报道《追潮之江》今天带您了解杭州如何“用手机治理一座城市”。

在杭州城市大脑的运营指挥中心。记者看到1个系统,48个应用场景,两百多个数字驾驶舱正加速推进。从困难群众救助补贴“一天不差”“一个不少”秒速直达,到通过交通治堵让整座城市的运行更高效,依托数据资源、优化城市资源,杭州让城市“聪明”起来,让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

今年疫情期间,政策兑付难、流程繁、时间慢是很多地方遇到的难题,可在杭州,企业员工只需填写员工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用鼠标或手机点一点,从信息录入到补贴到账,仅仅用时1分钟。

老板电器行政总监 俞佳良:“它这个快是什么概念呢?我的现金流来得快了,它越快,整个经营成本越低。原来企业是属于是二传手,现在点对点以后,相当于直接到员工手上,也是减轻企业负担。”

这就是杭州首创的“亲清在线”平台,通过数字赋能,它实际上成为了“线上行政服务中心”,并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它让传统的企业办事从慢、难、繁变为了快、易、准。现在,83项事项实现了网上办、不见面办,企业和员工随时随地就可以“刷脸可办”、“移动能办”,“最多跑一次”将逐渐变成“最多按一次”。

除了工作,数字赋能后的杭州生活也极其方便。在杭州任何一家医院的门诊大厅,你看不到熙熙攘攘、排队付费,“城市大脑”让所有病人实现了诊间结算、舒心就医。

杭州市民:“以前就医就比较麻烦,跑上跑下就要好几次,现在的话就比较方便,手机上就可以预约,结束了以后就直接做结算,更加便捷了。”

杭州还打通了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壁垒,全市254家公立医院的医生都可以互相调阅病人之前的诊疗记录。

以往到医院看病,停车也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儿。在杭州,就诊群众网上挂完号,手机app就可以直接为其提供精准便捷的出行方案和路线,甚至预约好停车泊位。会“思考”的街区让堵车烦、停车难成为过往。

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党工委书记 孔兴桥 :“通过大数据一梳理,前端有数据,一梳理就有一千三百多个车位,我们为什么不利用起来,打通了我们的堵点也是痛点。 ”

经过“城市大脑”的“数字治堵”,杭州交通拥堵情况有了明显改善,交通延误指数从最高的2.08降至目前的1.59左右,拥堵排名从全国第2位降至去年的第57位。

现在,“城市大脑”在48个应用场景中全面推进,上百条公共服务“一次都不跑”,政策覆盖“一个都不少”,政策兑付“一天都不差”。杭州已经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无杆停车和急救车不必闯红灯的城市,第一个创设“数字公园卡”和入园入住无需排队的城市,第一个就医后“最后付一次”的城市,第一个“用一部手机治理一座城市”的城市。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 金志鹏:“通过政府数字化转型,我们能够进一步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对老百姓来说,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能够更加高效,从社会治理来说能够更加精准。”

浙江省委常委 杭州市委书记 周江勇:“用大数据来支撑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数字对于杭州就是一种发展的引擎,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治理能力,一种制度创新,数字治理已经深入到杭州整个社会治理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有了数字可以说杭州百姓的生活更幸福,更有获得感。”

杭州市民:“我们平时出门只带一部手机就可以了,基本上都是使用手机上的电子卡,然后出门就可以办事,扫一下码或者有时候刷一下脸就可以了,所以在生活方面,我是觉得比较快捷比较方便,让我觉得在这个城市很有满足感,很安定。”(吴越 孟奇 普歆雁 陶涛 李曦)

【感谢浙江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对本片采访拍摄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