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十一五”期间信息化发展成绩显著
来源:信息系统工程 更新时间:2012-04-14
  “十一五”时期,中国企业将面临世界经济一体化、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优生产地的挑战,而天津,正在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另外一个IT产业基地。到“十一五”末,天津要建成以市内五大产业聚集区为依托的我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无线移动宽带通信、集成电路等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品门类,形成国内配套水平一流、集聚效应显著、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信息产业发展布局。

  信息化——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天津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路平在天津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2005年终总结大会"对"十五"以来信息化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在过去的几年里,天津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猛,提升了城市现代化、智能化水平;政府各级部门不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升了各级政府行政效率和为公众服务的能力;初步建成了覆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信息技术应用体系,信息化已成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的新主题和新动力;同时,在这种良好的势头下,信息产业还在持续快速地增长。因此,信息化已经成为了天津经济增长的助推器;磨刀不误砍柴工,天津市在信息化取得成果的时候,不忘努力营造有利于信息化快速健康发展的环境。

  路平说,信息化建设关键在领导,重点在应用,核心在资源,基础在产业,发展在机制。

  "十一五" ——天津拥抱智能化

  说到天津市信息化的"十一五"规划,最具分量的四个字恐怕要算"智能天津"。

  2005年,天津市就已经被评选为世界七大智能化城市之一。而2006年1月17日,天津市有一次从世界100多个申报城市、21个初选提名城市中胜出,入围世界七大智能城市。同时入选的其它城市为:英国曼彻斯特、美国克利夫兰、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铁卢市、韩国首尔江南区、日本市川市、中国台北,天津市蝉联世界七大智能城市。

  再接再厉,天津在"十一五"期间信息化中的目标之一就是建设一个"智能天津"。而其中工作的重点则包括了构建与中心城市功能相适应的信息支撑体系,提升完善以高速光纤骨干网、无线宽带网、信息交换平台为骨架,覆盖全市的宽带城域网。

  "十一五"期间,天津市宽带骨干网将覆盖全市,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5%,家庭宽带接入率达到60%,每百人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达到75%,每百人拥有移动电话数达到80%,每百户计算机拥有量达到80%,企业上网率达到85%,政府机关全部实现网络化办公,建成全市统一的社区服务信息网络及其支撑体系。

  以人为本的信息化

  天津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路平指出:为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开好局,需要做好八项重点工作为率先实现现代化打下扎实基础(见表格)。在这八项工作中,第四条“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注意和谐社会,积极推进社会信息化”格外引人注目。这再次提醒我们,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类社会,服务于每一个人的,信息化同样要人性化。

  就像前面提到的那些智能化城市,任何一个城市的信息化都应该把为每个市民,为社会服务贯彻到信息化建设的始终。这也正是建设智能化城市的最终目的。

  附:十一五”其间天津市信息化的八项重点工作:

  第一, 围绕滨海新区功能定位,建设滨海新区信息化样板区;

  第二, 围绕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行政体制改革,继续推动电子政务重点系统建设;

  第三, 围绕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企业信息化;

  第四, 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积极推进社会信息化;

  第五, 围绕提升城市管理功能,完善综合信息网络基础设施;

  第六,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第七, 建立信息安全责任制,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

  第八, 做好基础性工作,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