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公共服务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0-12-15

2014年以来,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新方向是建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十多年来,我国政府在公共服务,尤其是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而政府的公共服务质量如何,其供给与社会公众的公共需求是否契合,需要客观、公正的评价。本书以政府公共服务质量评价体系为对象,非常契合当下的需要,为我国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


本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政府公共服务质量评价体系研究”(项目号12AGL009)的最终成果

内容介绍

满足公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不仅是当今中国各级政府的基本职责,也是各级政府追求的目标之一。质量评价是实现质量改善和提升的基本手段。一方面,通过基本公共服务评价不仅可以控制政府部门有效依法履职,进而规范政府公共服务行为,同时还可以提升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另一方面,在质量评价的约束下可促成政府部门质量意识和质量文化的形成。为此,需要对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评价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发展等进行研究,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质量的持续改进,满足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

本书较为系统、深入地研究了政府公共服务质量评价体系问题。在阐述政府公共服务质量评价的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的基础上,分别就基本物质保障服务质量、基本安全保障服务质量和基本生活意义保障服务质量的评价进行了阐述,并就政府公共服务质量评价体系设计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不仅可以丰富政府公共服务质量评价的理论,也可以为政府公共服务质量的评价提供方法和指南,具有较好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作者简介

沈亚平,哲学博士,南开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行政管理学和行政法学,曾任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现兼任天津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主要代表作有《公共行政学》《当代西方公共行政》《公共行政研究》《社会转型与行政发展》《社会秩序及其转型研究》《服务型政府及其建设路径研究》《学术诚信及其建设》《转型社会的系统变革:中国行政发展四十年》等。

主要目录

第一章 政府公共服务质量评价的理论依据

第二章 政府公共服务质量评价的现实依据

第三章 政府基本物质保障服务质量评价

第四章 政府基本安全保障服务质量评价

第五章 政府基本生活意义保障服务质量评价

第六章 政府公共服务质量评价体系设计

第七章 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评价模型及赋权方法研究

第八章 政府公共服务质量评价的主体与对象

第九章 政府公共服务质量评价程序

丛书介绍

为了进一步推进行政学科的理论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与南开大学共同策划了“南开公共管理研究丛书”。南开大学行政管理系多年来在教学和科研中,不仅培育出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而且发表和出版了一批优秀的科研成果。本丛书的出版为南开行政学科教师和学生,以及相关高校师生展示科研成果搭建了平台,希望为中国行政学科的发展贡献智慧。(天津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