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200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上海市政府 更新时间:2012-04-14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咨询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本委网站www.shanghaiit.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电话:61123115,54674555*3115。

  一、概述

  2005年,本委制定了《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逐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本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配备3名兼职工作人员,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流程。目前,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内容方面,本委200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98.7%。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占1.9%,包括通信基站设置、电子信息产业园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与研究类信息8条,占5.1%,包括年度信息化工作要点和信息化课题研究信息等。业务工作类信息82条,占52.6%,包括规划管理、社会与政务信息化、经济信息化、信息产业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区县信息化、信息安全、信息科技、信息化政策法规工作、信息化合作交流、信息化人才和培训、信息化宣传等方面。其他类信息63条,占40.4%,包括信息化年鉴、计算机病毒预报和上级部门发布的关联性信息等。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涉及公用移动通信基站管理、电子信息产业园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社会保障卡管理、软件企业产品认定登记、诚信体系建设、信息化培训等方面。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委在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目录》、《指南》和信息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设立“最新信息”栏目,及时公布时效性较强的信息;设立英文版网站,便于外籍人士浏览。此外,本委还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对外公布信息化发展情况。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05年度本委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1件通过信件申请,2件通过本委网站的电子邮件申请,均已经按程序完成答复工作。

  从申请信息的内容来看,2件申请内容属于其他政府部门掌握的政府信息,本委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答复申请人;1件申请内容信息不存在,本委以“信息不存在”为由答复申请人。   

  四、咨询情况

  本委2005年度共接受市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802次,其中电话咨询547次、网上咨询255次。本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05年度访问量达32万人次,其中访问量最大的是“最新公开信息”栏目。从咨询的内容看,主要涉及社保卡申领流程、市民信箱注册、软件企业资质认证、软件企业能力成熟度模型认证资助资金、信息化培训等方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5年未发生针对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委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年度部门预算。200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经费27万元。本委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向申请人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根据本委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本委目前尚未编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服务类信息目录。2006年本委将逐步编制上述两类目录,为公民和法人提供进一步的便利。   
  

  八、说明与附表   

  (1)说明

  本表统计期限自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

  (2)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5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54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3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2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3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1

         (2)“非本部门掌握”数

2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1”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2”数

0

6)“免予公开范围3”数

0

7)“免予公开范围4”数

0

8)“免予公开范围5”数

0

9)“免予公开范围6”数

0

10)其它原因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5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47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2万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2.7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
2006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