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数字服务税或重新开征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1-01-08


法国财政部近日表示,大型技术企业已经收到“2020年数字税的纳税通知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谷歌公司、脸书公司和亚马逊公司都在必须缴纳数字服务税的企业之列。这项税收适用于在法国境内“数字服务”领域年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约合2亿元人民币)、全球营收超过7.5亿欧元(约合58.7亿元人民币)的企业。

法国2019年宣布征收3%的数字服务税。欧盟和法国等国政府认为,一些技术企业从税率相对较低的欧盟国家市场获取巨大利益,但对当地公共服务贡献有限,“数字税”是从那些企业在当地运营业务中获取收入的途径。

另外,法国等方面指认大型跨国技术企业在多国从事经营、获取巨额收入,却选择在低税率地区注册总部以求“合法”避税,使所在国传统产业和中小型技术企业遭受不公平竞争,使用户所在国政府蒙受损失。“数字税”根据这类企业在本国境内的实际经营活动规模征税。

不过,鉴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正在就全球数字服务税税制改革展开更广泛谈判,法国暂时推迟征收数字服务税。同时,法国政府坚称,如果达不成协议,数字服务税在2020年12月重新开征。

2020年6月,美国政府退出经合组织谈判且威胁称,如果法国推行“数字税”,美国可能最早今年1月对价值13亿美元的法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涉及手袋和化妆品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法国征收数字服务税将令新一届美国政府陷入为难境地。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不久前说,希望说服美国重新加入经合组织进行谈判,从而达成协议。

勒梅尔说,法方希望新一届美国政府“切实让欧洲和美国关系来到新起点”,新起点“标志之一可能是到2021年年初,在经合组织层面达成共识”。(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