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针对老年人的公安政务信息化服务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21-01-11

1月8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相关活动安排,以及公安机关加强和改进老年人服务管理工作,公安交管部门应对冰雪严寒确保交通安全畅通、铁路公安机关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运输安全等工作情况。

经党中央批准,自2021年起,将每年的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在地方公安机关层面组织举办的庆祝活动有5项“规定动作”和若干“自选内容”。“规定动作”包括:一是1月10日全国公安机关、公安院校举行升(挂)警旗仪式;二是举办“110警营开放日”活动;三是开展爱民实践活动;四是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五是推动落实惠警措施。

地方公安机关层面组织举办的庆祝活动中包括开展爱民实践活动。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自2020年12月起至2021年2月底,将集中开展以“五进五民”为主要内容的爱民实践活动。“五进五民”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

发布会还通报了公安机关加强和改进老年人服务管理工作。公安部于日前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公安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正确处理传统与创新的关系,统筹兼顾老年人群体特殊需求,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公安事项,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公安服务管理工作。

《意见》包括六方面16项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公安机关窗口人工服务兜底保障,为老年人提供面对面贴心服务,包括建立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研究建立针对居住在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老年人委托亲属代办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多种支付方式选择;方便老年人获取智能化服务,包括进一步研究针对老年人使用的定制式、差别化线上服务,优化网上办理流程、简化自填数据项,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研究推出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服务老年人广度深度,包括整合公安自助服务终端类型,优化操作界面,在自助服务区加强人工引导,推动公安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等。

还有就是,严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保障老年人安全享受智能化服务等。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

警察故事

反诈民警 专治各种“上当”

“您好,我是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苏兴博……”苏兴博可能是北京市民熟悉的名字之一,每次打网约车都能听到他的温馨提醒。

但他和他的同事们也可能是被市民怀疑过是“假警察”最多次的真警察。

一个工作日的上午,在位于陶然亭开阳桥西侧的刑总大院里,苏兴博正不停地拨打电话。“您好,这里是北京市反诈中心,我是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诈民警苏兴博,我们发现您可能接到了电信网络诈骗电话,请您千万不要相信……”但大多时候,对方的回复是:“诈骗?我看,你就是假警察吧!”

对此,苏兴博和同事们也觉得委屈:“让你小心诈骗你不上心,劝你不要给骗子打钱你还反过来责备、质疑我们。打电话时总要强调,我们不是假警察。”无论当事人的反应如何,反诈民警必须把劝阻工作坚持下去,短信提醒不行就打电话,电话劝阻不行就让属地派出所上门,总之就是一定不能让群众受骗上当。

走到哪里,苏兴博就把反电诈宣传到哪里,在他私家车的后备箱里,装着一摞摞的形式各异的反电诈宣传材料,这些都是他自己编写的。接受媒体采访,跟朋友吃饭,甚至参加亲友的婚礼,他都会借机把宣传材料发放出去。

作为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北京市反诈中心)三大队队长,苏兴博认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最关键的一步不是案件的侦破,而是减少案件的发生,而这一点就要想办法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前期的宣传必须要让群众入脑入心,“不能仅仅把宣传当作任务,打个电话就完事儿了。”他和北京青年报记者说道。这件事情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苏兴博能做到的,就是以身作则将反电诈作为一种生活状态,作为一种理想信念去坚持。文/本报记者 张子渊 实习生 闫书瑜

退休不离岗 神笔警探画平安

在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视听室高级工程师、首席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的画案前,贴了整整一排的模拟画像,而梅姨(涉嫌拐卖儿童)的画像处在最显著的位置上。每天,林宇辉就是在这些画像前,为退休后自己制订的“双百计划”而竭尽全力。

林宇辉被网友们称为“神笔警探”。画100个被拐儿童的想法,来自于2017年,这是林宇辉第一次为被拐儿童作画。那时,河南周口人申军良找到了林宇辉。申军良拿着被拐卖12年的儿子申聪周岁的照片,尝试着让林宇辉帮助他绘制出儿子如今的相貌。

被申军良寻子12年的经历所感动,林宇辉根据申聪周岁的照片、申军良夫妇的相貌特征,绘制出了申聪的模拟画像。尽管申军良没有见过儿子十二三岁时的样子,但当林宇辉把画像拿给他的时候,他有一种直觉:这就是儿子。

2018年,申聪被拐案件的人贩子被法院宣判死刑,申军良拿到了判决书,却仍然没有找到儿子。但是判决书中记录了人贩子通过一个叫“梅姨”的妇女转手将申聪卖掉的事实。为了找到这个线索,申军良拿着很久以前公安机关绘制的“梅姨”模拟画像,苦寻“梅姨”。他多次走访“梅姨”的住处,接触其身边人,通过他们的口述和描绘得知了“梅姨”的相貌与模拟画像中相差较大。为了寻找线索,申军良又找到林宇辉,请求林宇辉根据此前公安机关绘制的“梅姨”画像和后期他搜寻的线索,重画“梅姨”。

林宇辉重新绘制的“梅姨”画像,后来被申军良在各个媒体转发,一度在网络刷屏。这也为申军良后来找到申聪提供了巨大的社会帮助。

2020年年初,广东警方找到了申聪,结束了申军良15年的寻子路。据与林宇辉和申军良相熟的记者转述,林宇辉的模拟画像非常接近申聪本人。正是因为这件事情,有更多的寻亲家庭登门拜访林宇辉,希望得到他“神笔”的帮助,绘制出亲人的模拟画像。

“我看到这些求助者的无助,这些期盼的眼神,就考虑退休之后,可以多帮助这些寻亲家庭。”从此,林宇辉开始了他的第一个“百人计划”——一年内为100个寻亲家庭绘制模拟画像。

而给烈士画像的缘由则来自于林宇辉在2016年参加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在《等着我》栏目中,一位90岁高龄的烈士妻子极度思念牺牲已久的丈夫,希望林宇辉帮她丈夫作画。但由于没有烈士的照片,林宇辉只能通过烈士妻子和战友的描述绘制画像,最终的画像也得到了烈士妻子的认可。

节目播出后,就有很多烈士家属陆陆续续找到林宇辉,希望林宇辉能够帮忙,画出自己已经牺牲的兄弟或者父辈的画像。这也就成了他为“100个烈士画像”计划的缘起。

“100个被拐儿童的画像已经完成,其中找回了八九个;100个烈士的画像因为疫情影响还差30个没画完。”这是林宇辉退休后为自己制订的“2020年双百计划”的进度表,由于心脏不好,林宇辉一边服药一边赶进度,他希望尽快完成最后30幅烈士画像,完成他的一个心愿。(记者 张子渊 实习生 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