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信息化快速发展
来源:信息系统工程 更新时间:2012-04-14

  四川成都是我国西部城市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结点,同时也是一面旗帜,其信息化建设可直接辐射西部地区的其他关键城市。因此,如何在十一五期间将我国西大门铸造的更加坚实,信息化就成为了成都建设的重中之重。

  让信息化突显关键作用

   “‘十五’期间,是成都市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五年,初步确立了信息化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成都市信息中心主任郭念东这样概括‘十五’期间的成就。

  在“十五”期间,成都的信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04年全市信息产业增加值130.52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工业增加值56.96亿元。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和软件业完成增加值73.56亿元。2005年软件业完成销售
收入130亿元,出口创汇近3000万美元。

  在应用方面其成果也相当显著,成都的电子政务建设快速发展,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建成了一批服务于人民生产、生活的信息系统。在经济领域,信息技术应用不断从城市向农村延伸,企业信息化取得成效,电子商务有序推进,刷卡消费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例由2002年的不足2%提升到2004年的11.5%。在文化领域,建设完成了数字图书馆、移动数字电视等数字文化项目,教育、科技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校校通”工程顺利推进。在社会领域,信息化应用加快推进,改善和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建设完成了成都现代公众多媒体信息亭、城市通卡、数字社区便民信息服务系统等一批服务公众、市民的信息化特色项目,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更重要的是,信息化发展环境不断改善,规范了信息化的建设与管理。先后出台了加强信息化建设管理的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在最新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中,成都市的信息化水平列中国城市第六位。

  找差距 争做西部之最

  郭主任认为,成都的信息化与其他信息化发展较快的城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并指出:“成都的信息资源共享利用不足,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仍然是发展的瓶颈。信息产业的主导地位还未确立,2004年末,全市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6 %。城乡信息化发展不平衡,农村地区与城区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信息化发展环境尚需优化。”

  郭主任介绍了成都市“十一五”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到2010年,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信息强市。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信息基础设施、满足小康和谐社会需要的发展环境,信息技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领域得到充分应用,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和信息服务水平普遍提高,信息产业成为我市主导型支柱产业,建立起功能完善、应用普及、融合创新的城乡一体化信息服务体系。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成都将从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其一是积极实施城乡一体化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战略。体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十五”城市信息化发展的基础上,抓住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采取城乡统筹规划、突出重点,以城市信息化延伸乡镇为带动,实施全面的城乡一体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战略。

  其二是以统一的规划为基础,统筹城乡信息化发展。统筹规划、科学布局、打破分治,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形成特色,分类指导、应用牵引、分步推进。

  其三是以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为关键,促进信息资源开发。针对我市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中共享这个关键环节,采用“政府带头,依规推动;工程示范,绩效评估”的工作机制,推动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共享。

  其四是以普遍应用服务为核心,城乡共享现代文明。针对我市城乡信息应用服务中,城乡信息化应用水平差距较大,乡镇及农村信息化水平较低的突出问题,采用“政府主导、集约建设、资源延伸、试点先行”的工作机制,以人为本、满足需要,推动信息应用普遍服务,实现城乡同发展共繁荣。

  其五是以信息产业发展为主线,促进城乡信息化建设。合理产业布局,以高新区为引擎,城区市场带动,地区错位竞争,鼓励大胆创新;抓住机遇,积极培育和引导市场消费,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突出两个基地建设重点,加快建设西部信息服务业基地和信息制造业基地。

  第六,以融合创新为保证,增强核心竞争力。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通过自主创新和产业渗透,培育和完善市场,促进软件业与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发展,提高关键技术的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

  加强保障 抓住重点

  “实现‘十一五’信息化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必须建立健全的管理服务体系,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以项目为支撑,创造最优的信息化发展环境,促进信息化和谐发展。”郭念东对成都“十一五”信息化信心十足。成都将牢牢抓住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先进的城域骨干网,大力发展宽带接入网,加快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完成有线电视网数字化改造,推进业务的融合创新,增强应用支撑能力。普及信息应用服务,提高信息资源共享利用水平,实现电子政务的普遍服务,以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大力发展文化信息化,全面推进社会信息化。“十一五”期间,成都将积极吸收消化国内外先进信息技术,结合本地应用实际,以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手段,推进信息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在优势领域的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鼓励原始创新向新产品研发转移,形成由政府推动、以市场导向、高校院所为依托、企业为主体、利益为纽带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增强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