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市:推进“互联网+”模式 打造市场监管新格局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1-15

本网讯 近年来,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将互联网与各项政务工作有机结合,使“互联网思维”融入到本系统的各项职能工作中,逐步实现监管理念、机制的转型升级,推动监管模式由单一向综合、传统向简约智慧转变。

一、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提升治理能力

搭建平台促监管。开发搭建了海东市食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安康河湟”信息化监管平台。通过执法端、商户端和公众端三个环节协同使用,实现食品生产经营全链条数据可贯通、全流程操作可透明、全过程行为可监管,最大程度地释放监管资源、节约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能,有效督促商户落实主体责任。至年底,该平台共纳入2.2万余户监管对象、登记2.5万余名从业人员;开展近4万余次监管执法,监管对象落实主体责任提交数据113万余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联合惩戒有实效。完善信息公示主体,将全市10.1万余户市场主体信息全部纳入网上信用信息系统,接受社会监督,弥补了监管短板。加强信用约束力度,将293户行政处罚主体在全国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公示,公示率和及时率达到了两个100%。将2057户未按时年报公示失信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青海)推送给47家部门实行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共有7092户市场主体因列入异常而受到不同部门的限制惩戒,主动进行信用修复,申请移出异常名录,联合惩戒作用正在逐步发挥。电商监管保安全。积极探索网络市场监管模式,围绕“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工作要求,推进信息监测能力建设,指导网络交易主体加强信用建设,实现线上严格审查、线下严密管控的联动监管机制,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二、大力推进“互联网+登记”,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市场监管主责主业,把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为推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将“保市场主体”工作任务提升到坚持“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制定“保市场主体”16条工作措施,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高登记便利化水平、压缩审批时限为着力点,逐步对接政府各项简政放权举措,全面实施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围绕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和上门服务,持续推进预约登记、延时登记服务,不断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落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好用足“放管服”改革红利,推动中央和省上惠企政策精准落地。提高审批时效。实现新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市场主体登记、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和医疗器械审批(备案)全程电子化率达100%。截至目前,新增市场主体11970户,较去年年底增长13%,总量达101135户。推动“一网通办”。协调整合多部门窗口服务职能,积极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现了全流程一次提交申请、后台并联审批的扁平化服务模式。推行联办联批。创新改革工作模式,园区和市政务服务两个窗口“联审联办”、市级外商企业登记权限的获批,方便了市场主体登记“就近办”“快捷办”“便利办”。放宽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食品经营者和零售连锁药店在特定情况下,可试营业、“远程审方”开展经营活动。

三、大力推进“互联网+宣传”,构建宣传大格局

围绕市场监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依托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不断强化舆论宣传引导,传播凝聚正能量,有力促进了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传统媒体提引导。将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海东电视台、海东日报等传统媒体提高宣传力度,主动邀请新闻记者及时跟踪报道工作开展情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今年以来,省市级部门采编政务信息、新闻稿件130篇,省市级网站采编65篇、市级电视台采编7条,宣传效果得到充分认可。新型媒体拓传播。不断发挥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一网一平台”的网络传播作用,以市场监管业务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商事制度改革、食品安全监管等事关群众民生福祉事业的宣传力度,努力使市场监管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舆论支持;通过学习强国、省级网站等媒介同步发布中央、省市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不断拓展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传播路径。融媒体强宣传。充分利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知识产权宣传周、质量安全宣传月等宣传节点,依托融媒体广泛深入开展典型案例、热点难点的披露和宣传活动,科普宣传、消费引导相辅相成,宣传引导作用进一步显现。

四、大力推进“互联网+维权”,保障合法权益

发挥消费环境的市场监管职能,锁定当前维权工作的重点难点,加强服务领域、网络经营等环节的消费侵权案件查办,持续提升消费维权“诉转案”的比例。紧紧围绕以“质量放心、服务放心、价格放心、环境放心、维权放心”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12315“绿色通道”建设工作,强化消费纠纷源头化管理,扩大消费维权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消费维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快速调处各类投诉举报867件,解决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0.4万元。全年未发生群体性投诉纠纷。

五、大力推进“互联网+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以“互联网+”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干部管理抓到位。以“全员入网、全干实事、全程监督、全面提速”为目标,充分利用OA业务管理系统,做到工作任务在线指派、工作推进在线指导、工作情况在线反馈、工作效能在线监督,实现对干部的严格管理,有效提高了队伍的执行力。工作加压落到位。推进“微政务”建设,组建了包括市局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县(区)局班子成员等在内的“海东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交流群”,打造成工作部署、任务交办、进展反馈、经验交流、成效比拼的新载体。轻松读书学到位。为努力打造学习型组织,满足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学习,该局继打造职工健身房后启动职工“电子书屋”建设,通过打造线上阅读平台,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云上”阅读、提升素质。(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