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新基建到数字平台及服务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1-18

全面拥抱“数字加+”:从数字新基建到数字平台及服务

一、为什么全面拥抱“数字+”?

立足十四五规划,全社会“数字+”转型正当时、《十四五规划》六大数字化转型要求:

经济体系数字化: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化社会:数字社会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文化数字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

服务业数字化: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服务业数字化。

财税体制数字化: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

二、从产业发展周期看“数字+”的发展

2015-17年:光纤光缆率先启动,投资上行期、业绩屡新高

回顾3G、4G建设初期,光纤光缆分别迎来景气气度加速向上的小高峰。

2015-2017年是光纤的高速成长期,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光纤到户开始大力建设,中国固定宽带光纤接入端口渗透率从 2014年的40.6%快速上升到2018年的88.0%,光纤到户建设基本完成。

2018-19年:PCB、滤波器等基站上游环节深度受益5G建设

上游射频器件与光器件均被欧美日等企业垄断,技术壁垒最高,国内个别企业经多年积累,开始涉足部分领域。

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将是大趋势

产业数字化转型由下至上可划分为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中台建设和应用场景实现四个步骤。

当前时点,教育、医疗、交通、零售、金融等行业正在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全行业数字化是未 来社会的发展方向。

赋能千行百业应用,云与边缘计算成为重要驱动力

云计算:属于中心化的处理方式,安全可靠、方便统一管理维护,有效提升能源效率。

边缘计算:属于部署架构,将具备计算能力的设备部署到系统边缘,云端开发部署成本低、网络传输负荷轻、设备系统 的响应延迟低等显著优势。

三、从景气周期轮动看“数字+”的板块投资机会(详见原报告)

1、趋势之一:5G流量需求有望实现指数级提升。

2、趋势之二:企业全面上云,线下流量逐步向线上转移

3、梳理细分赛道景气度,解析未来三年投资机会

四、相关企业分析(详见原报告)
报告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