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召开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系统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1-20

1月18日,我市召开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系统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交流各市(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分析2020年全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重点任务。郑晓毅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郑晓毅副市长充分肯定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并对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和慰问。他指出,全市政数系统干部紧紧围绕省、市各项工作要求,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在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数字化服务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我市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品牌力量”持续加强,为我市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
郑晓毅副市长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系统要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发扬敢闯敢干、善作善成优良作风,纵深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加快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为我市奋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作出新贡献!

对如何做好2021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郑晓毅副市长强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大局大势,持续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在新的发展阶段、新的改革浪潮中的重要角色和使命责任,增强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展现出更加蓬勃的奋斗姿态和一往无前的创新锐气,努力开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新局面。

二是秉持为民初心,把“一网通办”服务做深做实,推动政务服务能力全省领先。

聚焦群众关心期待、聚焦短板弱项,大力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把标准、流程、平台、数据等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对标全国、全省政务服务先进指标,积极融入大湾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一体化建设,推动部门改进行政服务方式、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强化“智能感知、主动办理”能力,支撑政府服务跨区域、跨层级“不见面办理”。以数据说话、以结果说话,推动数字政府第三方评估成绩争先进位,打造服务型政府,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营造更加优质政务营商环境。

三是服务政府慧治,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塑造政府“一网统管”治理新模式。

坚持以信息化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方向,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瞄准“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目标定位,做好“统”的文章,强化“应用为王、管理为要”价值取向,发挥“管”的作用,配合完善平台基本架构,下足“用”的功夫,真正实现城市治理模式根本变革、治理效能质的飞跃,将我市打造成“一网统管”智慧城市建设新标杆。

四是保持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权利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制约和监督,扎牢制度笼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培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大胆启用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的干部,广泛聚集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创新发展推动人才支撑。

会上,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元小文同志和各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回顾总结2020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21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安排。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