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
来源:人民政协报 更新时间:2021-01-22

 福清1月22日电 “我们将跟踪推进自贸区福清区块创新,加快推动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努力打造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1月11日,福建省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时的这番讲话赢得了现场热烈掌声。

“惠企政策能不能落实落细关系到市场主体能否及时受益,建议把惠企政策分门别类梳理好,细化惠企政策链条,方便企业找到对应的政策。”“要加快推进要素保障市场化改革,着力解决企业在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等方面的问题,降低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会上,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为新福清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踊跃建言。

如何让审批效率再提速?“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关键。”蔡仁寿委员建议,持续以“一趟不用跑”改革为牵引,用好信息化手段,打造“不见面审批服务”品牌,实现“有形窗口”和“无形窗口”并轨,让企业、群众办事“跑腿”更少、材料更简、时限更短、体验更好。同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把市级审批权限向园区、镇街下放,把市级审批职能向基层镇街延伸,不断激发基层发展动力活力。

在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委员们提出,要持续创新服务企业方式模式,通过健全政企沟通协调机制,完善政府决策征询制度,建立常态化跟踪服务机制等方式,保持服务企业“不断线”,为企业提供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的服务。

市政协主席翁芳明表示,要紧扣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以献计出力“实绩表”交出履职尽责“成绩单”。(记者王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