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有助于解决基层治理难的问题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1-22

在如今逐渐进入智能化的时代,为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能够实现现代化,则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需要得到一个较大的提升。换言之,基层社会治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因此,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并增强社区治理的效能,不仅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点目标,同时也是人们对于幸福美好、有安全感、高品质生活的要求。


不管是在哪座城市还是乡镇,社区都是作为居民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在每一个社区里,居民对于生活的需求以及遇到的问题往往都需要社区来协助去解决。而社区是一个人群密集,人员流动频繁的场所,因而社区里出现的各种问题都是不可小视。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可能起因都是比较复杂,一旦发生事件则会比较紧急,存在不少的安全隐患。而在传统社区中,居民们想要把出现的问题以及发生的事件及时地上报给社区管理人员则比较麻烦。

就算把事件能上报到社区管理处,管理处在对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解后,还需要协助社区居民去获取所需的相关支持与服务等等。整个过程势必会耗费不少时间与精力,不仅会让居民来回办事跑腿,还可能耽误事件的最佳处理时间。并且,有一些上级下达的任务或者面临事件时,传统社区还是采取层层上报再处理的方式。这样社区居民根本无法实时了解处理的进度和效果,有一些事件还要进行多个层级办理,那么耗费的时间更长,同时也很难去及时跟进,不清楚到底处理到哪一个阶段。

从上面提及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传统社区在当下面临着向智慧社区升级迭代的问题。传统社区改造升级为智慧社区,能在服务和治理方面去规划一套具体的解决方案,可以全面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高居民对于社区生活的体验感与幸福感。

在智慧社区里,出现一些事件或者问题,居民可以利用手机随手拍下,通过社区平台的APP或者小程序轻松上报至管理处。而社区管理人员或者居民发现例如一些纠纷闹事、打架、设备损坏等问题,亦可通过手机及时拍下,在社区平台的APP或者小程序里直接上传到管理处。这种可以通过图文或视频结合,能够详细地描述事件或问题的发生以及现状的方式,能让社区管理处在接收到信息后更快地行动起来,并且还能够掌握足够多的现场的相关信息,方便处理。

智慧社区具有统一的平台,能够实现多部门的联动处理并可以有实时动态跟踪的功能。在社区打造好智慧社区的平台之后,就能实现将受理的事件进行统一汇总,然后再进行统一分流转办。在此之后,通过分级与分类精确地推送至对应的社区管理人员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这种智慧化的管理方式,不仅使得社区居民少跑腿,还能大大地提升了处理工作的效率。智慧社区平台在社区里的使用,无论是从能保证紧急事件全过程留痕方面,还是从上报到派遣,然后处理反馈与任务核查、结案分析等全过程都能够在系统中留下相关信息与证明等关键数据。而且,还具有领导与指挥中心、居民等多重跟踪,关键节点能自动预警,处理状况及时告知等智能化的功能。

当然,以上只是简单地论述了智慧社区对于基础治理水平提升的一些帮助。其实,智慧社区不仅能够提升基础治理水平,还能在社区构建诸如社区O2O生态圈、在线教育、医疗养老等新型社区模式并服务社区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