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推动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
来源:广东建设报 更新时间:2021-01-22

住建部:推动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为物业企业争取扶持政策

 

近日,针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383号(社会管理类206号)提案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物业‘第一道防线’作用,提升基层防疫和治理水平”等内容,住建部作出答复。

疫情发生以来物业服务人员在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答复提到,提案中指出的物业管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有较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传统物业管理在公共卫生和危机管理方面有待加强等问题确实存在。

答复明确指出,提案中提出的拓宽物业服务内容、加快标准化建设、完善行业扶持政策、推动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等建议十分中肯,对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居住生活需要具有积极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物业服务人员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加大小区出入管理和消毒杀菌力度,做好小区人员筛查和疫情防控宣传,为群众提供居家生活服务,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此外,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建设及使用期间,有20多家物业服务企业上千名员工在一线提供后勤保障,承担病区消毒、环境保洁、垃圾清运、设施设备维护等任务,在遏制疫情蔓延、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住建部高度重视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对地方物业服务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
一是督促各地出台文件,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做好防控和日常保障工作。如湖北、山东、深圳、杭州等地陆续发文,对参与疫情防控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财政补贴。二是指导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发布物业管理区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操作指引系列团体标准。三是向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提出税收减免、财政补贴、建立社区公共事务购买服务机制等政策建议。四是协调媒体报道物业服务企业抗击疫情有关事迹,宣传物业服务行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积极推动4方面工作,提升物业企业服务水平

答复中还特意提到了住建部下一步拟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以下工作:

1.依法参与社区应急管理

配合民政、应急管理等部门,盯牢社区防控关键环节,明确物业服务等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定位,探索推行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的应急物资储备形式。

指导地方加强物业服务人员应急管理工作培训,建立完善相关激励机制。

加快推进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标准规范建设,提高物业服务企业公共卫生管理和安全服务能力。

配合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向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2.提高物业服务智能化水平

推进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采集房屋、设施设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数据信息,汇集购物、家政、养老等生活服务数据,逐步实现一网通办,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社区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

会同有关部门,以小区运行安全为核心,推动与应急管理信息化应用相结合,通过在电梯、消防、给排水等重要设施设备和场地布设传感器,建设视频系统,实现数据实时链接,提升设施设备智能化管理水平。

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拓宽服务内容,推动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

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监督物业服务企业依法依规采集物业管理数据,加强数据安全管理,确保数据不泄露、不滥用。

3.积极争取扶持政策

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政府向物业服务企业购买服务机制,充分调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抓好抓细现有政策的落实,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参照养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企业,享受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

总结推广湖北、山东、深圳、杭州等地政府对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资金补贴的做法。

4.提升物业服务行业人员素质

推动物业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竞赛,提高物业服务人员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

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健全薪酬制度和员工激励制度,引入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组织开展“最美物业人”宣传选树活动,发现、选树和宣传一批物业服务人员先进典型,激励广大物业人为服务社区、服务居民作出更大贡献。(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