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硕果累累
来源:法治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8

大连海事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硕果累累为一流海事法院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2020年12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对100个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予以通报表扬,大连海事法院技术处榜上有名。
荣誉背后,是大连海事法院信息化工作的累累硕果。自2019年以来,该院新建信息化系统78个,新增信息化设备959台(块);院内所有文件、事项均线上办理;智慧法院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院法官演示的辽宁智慧法院办案平台全流程操作视频,被最高人民法院出版社收入全国法官信息化应用培训教材;该院被电子政务理事会评选为2020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先进单位。
如今,大连海事法院已实现智慧诉服集约便民,智慧审判规范智能,智慧执行实用可视,智慧政务安全高效,智慧管理融合集控,全方位、立体化的智慧法院规模已经形成。
统建项目高效优质
“现在我出不去,我的案子你们咋办?”“时间耽误了,损失算谁的?”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方式,也使大连海事法院在当年1月2日建成启用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面临严峻考验。
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大连海事法院畅通线上诉讼渠道,及时回复群众留言,耐心接听群众来电,平复群众的焦虑。移动微法院、法院诉讼服务网、立案信息填报系统、自助诉讼服务系统、诉讼风险评估系统、全域送达一体机、全域联系法官一体机等平台和技术设备,为群众提供了诉讼风险提示、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缴费、网上阅卷、线上调解和庭审、裁判文书异地自助打印等“一站式”、一体化诉讼服务,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如此生动实践,源于该院2019年初的高起点谋划。
“我们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总体规划,围绕省高院部署,将信息化工作与我院‘一流海事法院’建设目标紧密融合,在摸清底数、深度考察、广泛论证基础上,形成符合顶层要求、项目完备、技术领先、特色鲜明、内容详尽的建设方案。”大连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妍介绍。
目前,大连海事法院已升级全院8个机房为模块化机房,建成企业级无线网络,保障全部信息化系统和设施安全运转,构筑安全可控网络体系;对标对表各项审执考核指标,包括辽宁省高院关于智慧法院建设81项指标、诉讼服务74项指标、执行工作考核指标、双激励考核平台指标等,结合信息化工作进行分解、分类和统合,明确工作标准,做到全面有序、主次分明。
探索创新亮点频现
大连海事法院管辖覆盖辽宁省沿海通海水域、黑龙江省三江流域及吉林省通海水域,岸线长达6400多公里,包含岛屿500余个,具有点多、面宽、线长的特点。受理的案件具有当事人流动性大、船舶等财产风险高、可控性差、纠纷的涉外因素多、时效要求高等特点。
该院党组因地制宜,谋划和布局多项“智慧”手段,发挥信息化建设效用,克服不利条件,满足执法办案个性化需求。
在大连海事法院,本部、派出法庭和巡回法庭配备了共计12个科技法庭,建设MAXHUB远程会议系统,优化四级法院视频会议系统,彻底解决八地分散办公办案的窘境。行动不便、地处偏远的当事人可以在“便携式科技法庭”帮助下,通过实况记载、同步刻录、实时传输,异地参加庭审。
2019年10月11日,大连海事法院哈尔滨法庭采用“便携式科技法庭”在牡丹江市开庭审理一起船舶建造合同纠纷案,当事人一方是即将临产孕妇,最终案件得以调解解决,效果良好。
除了科技法庭,大连海事法院还有不少“智慧”:优化升级执行指挥中心,完善涉海信息查控功能,配备全新高性能无人机实时查船找人,完善远程指挥系统实现远程视频监控,解决船舶行踪不定,保全、执行成效低的难题;建立健全高智能数字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管理系统。数字审委会包含五大系统,支持委员在线阅卷、在线语音唤醒证据、法律条文随讲随查、讨论结果在线投票、讨论笔录在线签名,实现当场表决、当场会签;考虑到纠纷涉外因素多,建设辽宁首家中英双语网站,提升国际海事司法领域司法公信力和司法透明度,成为海事司法的亮丽窗口。
在一起执行案件中,大连海事法院执行人员利用无人机找到涉案船舶,并使用单兵执法仪将现场情况实时传输执行指挥中心,顺利扣押船舶。
深度应用跨界融合
“全体干警都要牢固树立‘不懂信息化应用运用的领导不是称职的领导,不会信息化应用运用的法官干警不是合格的法官干警’观念,迅速投入到信息化应用中,尽快学懂弄通会用。”2019年4月,邓妍在辽宁智慧法院建设(海事法院现场)推进会上表示。
在推进信息化工作之初,大连海事法院便要求转变“重建设、轻应用”观念,杜绝摆样子政绩工程和应付工程;转换“建归建,用归用”模式,让信息化工作“活起来”,信息化系统“成长起来”。
领导带头学、带头用。邓妍先后6次主持召开信息化应用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强调工作要求;技术部门抓培训、重考核,精心组织办案系统等各类应用培训会21场次,制作各类系统操作手册13册;各部门定责任、勤监督,负责人作为推进应用第一责任人,明确“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工作要求,督促指导部门人员落实网上办公、办案。
新旧过渡,阵痛不可避免。大连海事法院在提前做好数据备份,确保数据迁移不丢失前提下,新系统一上线,立即停用旧系统,倒逼干警深度应用。
此外,大连海事法院还打通数据接口,拓展应用功能,实现横纵融合、跨界融合。构建“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与大连市工商联、市仲裁委、市调解中心等建立“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协作机制。充分应用人民调解平台、海事定位系统、中国系统,开展线上查询或调解工作。
近日,一起11名船员诉大连某远洋捕捞公司的船员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起诉至大连海事法院。通过数据共享,大连市调解中心先行介入调解,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由大连海事法院予以司法确认,实现“双赢”。
“我们将紧跟信息时代发展步伐,在法院信息化建设上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续写新篇章,为建设一流海事法院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现代化保障。”邓妍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张国强 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