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不满政府服务窗口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时间:2021-01-29

法国人不满政府服务窗口,政府推出网上平台共民众“吐槽”

 

为民服务的水平当然要由民众来进行评判。据法国《巴黎人报》28日报道,“公共服务平台”网站当天在法国上线。民众在公共机构办完事后进入该平台,不仅可对服务质量打分,还能对服务“挑毛病”、举报问题。

法国人常面临“填写文件时艰涩的术语弄得晕头转向”“服务窗口的办事员态度不友好而大吵一架”“重要文件却使用速度极慢的邮递方式”等问题。针对民众的怨声载道,法国政府推出“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意在“从复杂的沟通和程序‘丛林’中,清除碍事的‘杂草’。改善公务员与民众关系,让6600万法国人变成公共服务的‘监察官’”。此后,在缴纳个税、申请家庭补贴、补办身份证、注册失业等与“公家”打交道的时候,无论是当事人还是旁观者,只要遇到“公家”的服务不到位、浪费时间精力、办事效率低的情况,都可以在网站上进行反馈。

法国转型与公共服务部长德·蒙特恰林表示:“改革国家不仅要靠演讲或设定目标,而应从根本上解决每个实际问题。因此,给予老百姓批评的权利,不是否认公共机构存在官僚主义,而是通过信任和透明的工具来进行补救。”

“我们在一开始就提交了您的付款单,但是您必须通过输入与当前借方所剩分摊额相对应的基础金额来重做校正”,在“公共服务平台”网上,法国社会保险金和家庭补助金征收联合会(URSSAF)的这个回复就被划入“难以理解、重复、不合逻辑、拒绝原因未得到解释等可以举报的‘黑名单’”。

报道称,实际上,许多公务员也是复杂公共服务系统的受害者,民众在抱怨时应注意“对事不对人”。为提高“公家”办事效率,法国转型与公共服务部投入了2.08亿欧元,用于公务员办公设备的数字升级。德·蒙特恰林还承诺,每3个月就会与家庭补助局、税务部门、失业局等机构会谈,对进步和问题进行总结。(记者 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