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实践中到底有何作用?美国间谍藏不住了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2-09

近年来,大数据技术已受到各国广泛重视,中国在大数据的实践应用方面,并没有落后,反而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甚至使白宫椭圆办公室的政客们吵闹一片,质问美国间谍未来如何生存,连俄网友都表示:中国的大数据技术立功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大数据技术在国防方面,除了用于打击间谍之外,还有哪些积极作用?

大数据作为专业术语,它首次在1997年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议被提出,简称IEEE会议,这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非盈利专业技术学会,其总部在美国纽约,全世界大部分计算机、通信、电子产品的行业标准均为IEEE制定,美国曾将禁止华为的研究人员参与IEEE会议作为打压华为的手段,可见美国对这项技术的重视程度。

大数据在国防方面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就是能分析地理空间情报,在古代战争中,收集对方的山川地理情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如何借助有利地形获得战争胜利,是每一个指挥人员都及其重视的工作,而现在通过无人机、侦察卫星、水下航行器等测量技术获得的地理空间数据,可以用来分析敌方可能的驻军地点,发起进攻的方向,是否有隐秘的仓储设施等重要信息。

其次,通过大数据技术还可以分析信号情报,包括通信系统、武器系统和雷达系统,其中对通信系统的情报分析较为常见,比如在深山老林中搜索潜藏的非法武装分子,美国就曾经要求苹果公司公开数据,用来寻找非法武装分子的信息发送来源地,交易信息等,这项技术如果被滥用,对个人隐私的侵犯是非常严重的,而如果在战场上对敌我双方雷达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保证士兵在前线受到敌方无线电干扰时,后台软件能更快速准确的区分出友方信号,保障士兵的生命安全。

而应用最广泛的就是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开源情报的分析,包括各大视频、社交平台的数据,美国总统的每次大选期间,之所以竞选广告能够精准投放到目标选民,依赖的就是这项技术,而国家也可以通过锁定长期接收危险信息的人群,来提前预防社会动荡。

最后就不得不提到它的人类情报收集作用,此前所发现的大量美国间谍就归功于此,要问美国间谍到底做了什么,咋就被发现了?其实说来并不复杂:人与人的交流本质是信息的互换,无论是采用什么形式,它们都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收集和区分,间谍的工作就是将非法获得的信息进行交换来获取利益,而他们之间的信息交换必然与正常人不同,所以一旦被大数据分析出行为有异常,潜藏的间谍就会被盯上,由此可见,大数据技术在国防领域中的应用已十分广泛,而如何实现大数据从数据向战斗力的转化,则是未来的关键。(楠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