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查人找物,破解执行难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1-03-08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李占国院长

“执行难”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南都记者关注到,近年来,浙江法院积极探索信息化时代智慧执行新模式,在全国首创网络司法拍卖,还确立了“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的规则,努力破解影响执行的难点问题。

今年年初,浙江法院“智慧执行2.0”全省上线运行,也标志着浙江法院执行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迈向了新阶段。全国两会之际,南都记者围绕执行相关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李占国。

智慧执行改革

初步形成“智慧执行2.0”办案系统

南都:“执行难”长期困扰着各级法院,浙江法院是如何借助数字化改革解决这一难题的?

李占国:2018年以来,浙江高院着力推进智能化建设,并于当年确定温州中院等开展执行智能化改革试点。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在全省初步形成了全业务线上办理、全流程动态监管、全方位智能服务、全过程留痕公开、全要素系统集成、全案情交互回应的“智慧执行2.0”办案系统。

“智慧执行2.0”坚持以大数据、互联互通为支撑,以综合治理、协同联动为保障,以数字赋能、系统集成为手段,依托系统打造与协作单位互联互通的应用平台,打破法院内外网数据壁垒,实现部门联动、横向协同、信息共享,健全完善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能有效破解找人难、找财产难、财产处置难等问题。

南都:浙江省通过省域范围内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线上协作,提高了工作质效,能否介绍下相关内容?

李占国:我们与省级金融机构建立点对点查控系统,与省公安厅建立网上布控被执行人协作机制,查财查人一网打尽;与省公积金管理中心建立网络查询协作机制,被执行人名下公积金一键查询;与省自然资源厅建立网络查控和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协作机制,实现全省范围内不动产处置事项“最多跑一次”;与省税务局建立民事执行与税费征缴协作机制,就不动产定向询价、税费查询与征缴协作、协助调查企业经营和纳税状况等实现线上协作;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达成股权查冻一网通办,可在线查解封被执行企业股权。通过这些省域范围内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线上协作,极大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查人找物的能力跃级提升。

解决财产处置难

“一元起拍,一次拍定”

南都:浙江作为网络司法拍卖的发源地,去年首创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机制,也是借助网络提升执行质效,具体是如何操作的?

李占国:传统委托拍卖存在处置周期长、费用高、易产生权力寻租等弊端,从2012年开始,浙江法院对司法拍卖制度进行改革,搭建了网络拍卖平台,形成了全公开、零佣金的网络司法拍卖模式,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诞生于浙江的“网拍”模式走向全国。

长期以来,刑事涉案财物存在处置难、处置慢、变现率不高、执行到位率低的问题,影响惩治犯罪的效果,损害了司法权威。为此,浙江高院对执行网络司法拍卖规则进行了创新和突破,去年出台了《浙江省法院刑事涉案财物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规程》,确立了“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的竞价规则,改革成效明显。截至去年底,不到半年时间共有1219件拍品“一次拍定”成交,成交率超过95%,成交总金额8.25亿元,平均溢价率27%,在围观次数、出价次数、溢价率等方面均优于民事执行网络司法拍卖,有力实现了财产价值的最大化。

南都:我们注意到,豪车、房产都可以一元起拍,为何创设这个竞价规则?

李占国:传统的司法拍卖为防范围标、串标等暗箱操作,导致拍卖标的因竞价不充分被贱卖而设置了拍卖保留价。这种模式存在程序耗时长、成交率低等弊端,实践中大量拍卖标的因评估价格过高、保留价设置过高、市场不认可等因素导致无法成交或流拍。而网络司法拍卖经过多年发展,已具备跨地域、低成本、快捷化、透明化、竞争充分等优势,一定程度上铲除了传统司法拍卖中暗箱操作的土壤。基于这些考虑,我们在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的处置上突破原有规定,提出了“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的竞价规则,提升刑事涉案财物的处置效率,确保更快更好地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财断血”“黑财清底”的工作任务。

自“一元拍”平台上线之后,全省法院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处置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做到“能上尽上、应拍尽拍”。但有些特殊的财产上拍也是非常慎重的,比如流通性弱但标的额大的财产、对买受人资质有特别要求的不动产等,可能因为资格限制,受众面不广,参与竞拍的人少,就不适宜在“一元拍”这个平台上进行处置。我们正在探索制定不适合于“一元起拍、一次拍定”的负面清单,不断完善这项工作机制。

智慧执行探索

让更多当事人遵从生效裁判自动履行

南都:浙江法院通过数字化改革破解执行难,成效显著。智慧执行对于当事人和法官来说,带来哪些变化?

李占国:“智慧执行2.0”实行全程留痕公开、动态监督管理,努力向公众展现规范、高效、可信赖、可预见的执行工作场景。在全面梳理办案流程节点的基础上,系统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当事人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可“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财产查控结果自动生成表单向当事人线上同步推送,当事人通过移动微法院留言可随时联系法官、查询办案进程,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和法官难找问题,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司法服务体验,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对执行法官而言,“智慧执行2.0”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执行办案模式,全面升级信息化、智能化应用,通过综合集成、协同高效、闭环管理的运行机制,可以自动抓取流程节点和关联案件信息、自动生成案件多维分析报告、自动完成当事人信用画像、自动生成程序性法律文书、自动进行财产网络查控等,大大减轻办案人员工作量,提升执行效率。

南都:浙江法院在智慧执行方面还将有哪些探索?

李占国:智慧执行的目标,不仅是将执行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还奔着“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司法获得感最强”的更高目标,运用最新科技成果,全方位重构执行工作流程,多维度搭建财产查控体系,全链条强化监督管理,全要素嵌入社会治理,构建繁简分流、快慢分道、事项集约、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管理精准的执行工作新模式,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

下一步,我们将以制度机制建设为基础,深化立审执破兼顾和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建设。以自动履行为目标,强化法院内部多部门统筹兼顾,加大外部各单位联动共享,最大程度形成各部门、各环节、全流程工作闭环和强大合力,让更多的当事人遵从生效裁判自动履行,让更少的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记者 刘嫚 潘珊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