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 領導不能當新"文盲"
来源:人民網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化建設是“一把手”工程,光靠幾個相關的局、部門,幾個軟件編寫人員是遠遠不夠的。因此各區、各委、辦、局的一把手必須重視信息化,而重視的前提是必須懂這個。有人說,20世紀的文盲是不識字,21世紀的文盲是不會使用計算機。在這個時代,一個領導如果不會使用計算機、互聯網——那就是“文盲”啊,說這個領導有多麼優秀、多麼稱職,恐怕不好說吧?

  信息化將全面改變我們的工作、生活方式乃至思維方式。比如以前總說政府工作量化考核比較難,但比如我們江漢區試點“網格化”城市管理以后,丟了井蓋或者出了什麼事情,該由哪個部門解決,解決花了多少時間,解決結果怎樣都能在電腦裡顯示、保存,而且結果不能更改,這就為年底干部考核提供了依據,也可以督促我們提高效率,改進工作。

  有了日益完善的政府門戶網站,則意味著政務公開,那些“吃拿卡要”的,“不給錢不辦事”的,“吃空餉”的,挪用專項經費的,都難在“群眾的眼睛”下藏身。比如涉農專項經費,以前被挪用的情況較多。可現在,有知識的農民也懂得上網了。據我所知,有一個村裡,一位農民上網了解到應該發給農民的一項費用,可村裡人都沒領到,就向有關部門反映,結果一查,發現是村干 部領了農民的2000多塊錢裝自己腰包裡了。

  互聯網也讓我們能更多地聽到群眾的意見,這使我們保持頭腦清醒。我不知道大家看不看網上的評論,我個人是經常看的。盡管裡面可能批評我們的有許多,但你不聽不看,這些評論也是客觀存在的。有人提意見是好事,而且網上某些意見還真是真知灼見。

  從經濟上講,武漢的重、化工業的比重較高,要完成到2010年萬元產值綜合能耗比下降20%的目標難度很大。去年全國經濟普查,有的省GDP下降了,有的上升了,上升的大多是第三產業發達的省市,而下降的往往是工業,特別是規模以下工業比重大的省市。可見第三產業、現代服務業,尤其是信息產業的發展對經濟的帶動作用。因此,武漢隻有結合本市的科教優勢,下大力氣發展信息產業,才能趨利避害,減少能耗,提高城市的競爭力。

  可是,目前我們的信息化應用還相對滯后,與信息化有關的法律法規還不夠完善,推廣信息化是也會遇到來自內部人員的各種阻力。因此,領導干部要學習、了解信息化,才可能改進、推動信息化。組織部可以考慮一下,在考察各委、辦、局的局長時也要考核他們計算機的應用水平。

  ——2月10日,武漢市委書記苗圩在武漢市信息化工作會議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