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助推栾川县基层社区治理
来源:潇湘晨报 更新时间:2021-03-26

栾川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城镇社区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社区功能,全面实施城镇社区“网格化”管理与服务模式,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发挥“三最一专”民政保障作用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科学划分网格,精心搭建架构。栾川县民政局按照区域完整性、人口均衡性、管理便利性、力量均衡性四个原则,把居民小区、院落、街道、单位系统等作为基本单元,以700至1000户,5至10分钟骑行管理圈为标准,对每个社区进行网格划分,把全县11个社区划分为60个网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交叉重叠。同时通过社区班子成员兼任、面向社会招聘等方式,按照“1+2+1”模式配强网格队伍,即: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两名专职网格员和一名网格警。目前,为全县社区、网络配备工作人员240名,所有网络均成立了网格党支部,设置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等。
明确管理体制,完善健全制度。社区网格化管理及服务工作实行栾川县民政局和所属乡镇双重管理体制。栾川县民政局社区办统一指导、督查、考评网格化工作成效和网格员工作实绩,所在乡镇专门设立社区服务中心,落实网格化工作和网格员的日常管理,县公安局和乡镇派出所指导网格警做好辖区内的工作开展,确保网格化管理及服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制定了《城镇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工作方案》、《网格员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网格员教育培训,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综合考核工作,通过巡防服务对象,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优化服务方式,检验网格化管理工作成效。
强化运行保障,落实落细工作。一是采取公家单位腾用、社区租用、借用等方式,为各网格落实了办公场所。为每个网格提供1万元开办经费,配置了电脑、桌椅、档案柜等办公设备,每年为每个网格补贴2万元工作经费。二是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尽心尽力为网格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在指导居民开展区域自我管理、开展信息采集、政策宣传、便民服务、志愿活动、文明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第七次人口普查、抗击疫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开展日常巡查,对居民存在的矛盾纠纷及时开展调解工作,努力打造和谐平安网格。(洛阳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