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发布北方首个省域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
来源:西宁晚报 更新时间:2021-03-31

网上点餐、网上超市、网上培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着数字生活新服务带来的便捷。3月30日,青海率先发布北方地区首个省域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以下简称数新指数),该指数对我省及各州市数字生活新服务进行动态评估与全面分析,从运行结果看,报告期内青海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总指数涨幅达19%,西宁、海西和海东总指数名列前茅。

数新指数是由省商务厅牵头组织电商中心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编制的,涵盖了吃住行消费、游娱购消费和公共服务消费三个场景维度。从运行结果来看,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12月底,我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总指数涨幅达19.0%,虽受疫情影响,少部分指标报告期末比期初有所下降,但整体呈快速上涨趋势。其中,数字生活基础设施指数涨幅高达28.1%、生活服务数字化指数涨幅高达49.6%。报告期内总体指数走高,西宁、海西和海东总指数名列前茅。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指数可为各级政府及时知悉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进程、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提供可量化的参考依据。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以数新指数为抓手,加大数字生活新服务领域数据监测和研究工作,推进数新指数“新升级”;培育多个在全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数字生活新服务标杆城镇,引领省内各城镇数字化的快速、协同发展,打造数字生活新服务“新标杆”;组织各地数字经济领域相关的职能部门、行业组织、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为我省数字生活新服务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新合作”。(小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