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3-31

数据赋能 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

3月30日,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印发了《哈尔滨市推动“办好一件事”改革全力打造冰城E(易)服圈工作实施方案》,旨在打造跨业务、跨部门、跨平台、跨层级、跨地域的整体服务,实现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全力推动政务服务集成化,实现“一份指南”“一张表单”“一份材料”“一窗受理”“一体管理”,达到缩减办理承诺时限、压缩环节数量、精简材料数量、减少跑动次数。
18个政务服务圈囊括130个“一件事”
《方案》在“放管服”工作领域创立“E(易)服圈”概念,即通过流程再造、数据赋能,打造“维度—圈层—生命链”三位一体的政府侧集成服务模式,满足企业群众视角“一件事集成办”需求,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E办+易办”。
冰城“E(易)服圈”突出便利化。冰城“E(易)服圈”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个人全生命周期”两个“生命”维度,依托大数据,科学编制生产加工企业创办、农林牧产品经营、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厂房建设、运输行业、企业人才管理、小商贸、便利服务型店铺、金融助企等12个“企业全生命周期”(易)服圈以及婚姻生育、购房置业、社会福利获取、职业能力成长、就业创业、获得信贷等6个“个人全生命周期”(易)服圈。
18个政务服务E(易)服圈内含“我要开快递公司”“我要开打字复印店”“我要收养孩子”“我要买卖二手房”等130个“一件事”生命链,企业和群众可根据需求通过维度选择,圈层分类直接找到想要办理的生命链,提供了需求实现的便利化选择。
精准涵盖15种国民经济行业类型
“E(易)服圈”通过圈层设计将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挂钩。在设计编制E(易)服圈过程中,引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圈层中每个事项链涵盖的审批事项、审批方式和前置要件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关联,并一一对应。
18个政务服务E(易)服圈共涵盖15种国民经济行业类型,31个大类,63个中类,84个小类,并通过不断增加完善圈层,覆盖整个国民经济行业,为构筑E(易)服圈提供精准框架支撑。
冰城E(易)服圈将纳入哈尔滨市政务服务网,开辟专栏,实行统一规范管理。政务服务网将企业和群众在E(易)服圈专栏办理的证照、相关审批信息实现数据共享,为“办好一件事,打造E(易)服圈”提供数据赋能。
今年底力争重点领域事项(易)服圈全覆盖
按照《方案》要求,2021年市直部门预计第一批推出125项“办好一件事”清单,各区、县(市)政府预计第一批推出135项“办好一件事”清单。“办好一件事”清单经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将统一向社会公布;9月底前,向社会公布的“办好一件事”清单事项将在市政务服务网冰城(易)服圈专栏上线试运行。2021年底前,力争实现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的(易)服圈全覆盖。
为了给各部门、各区县(市)编制清单工作提供有效参考,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目前已编制完成了“我要开民办幼儿园”“我要开中医诊所”“我要办理企、事业单位在专业技术领域新引进人才补贴发放”等10个“一件事”标准样例,并拟于近期在政务服务网上线试运行。
10个标准样例实行“办好一件事”集成服务后,相关服务事项办理承诺时限将平均缩减44.03%,环节数量平均压缩48.89%,材料数量平均精简37.42%,跑动次数平均减少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