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物业管理政务服务年内实现“线上”办理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新时间:2021-03-31

查询房屋维修基金、物业信息公示、业主权益实现……这些以往只能靠“跑腿儿”到现场查询办理的业务,未来,通过“智慧物业”平台都能线上办理。29日从无锡市物管中心获悉,无锡正式启动“智慧物业”开发建设,项目将分多期开发,其中一期功能将于年内开发完成,打通物业行业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屏障,实现物业管理政务服务功能由线下向线上“迁移”。
不少市民都有同感,购买的住宅一旦交付,后面出了啥“服务”问题全靠业主“东奔西跑”,而作为商品房业主,对于小区物业各项服务举措更是缺乏“参与感”。“市民、开发企业、物业企业的感受源于目前物业管理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复杂,要跑的部门多,多头管理等。”市物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目前已进入前期需求调研和开发阶段,一期首先实现政府服务的线上办理,比如,房屋维修资金通过线上查询,开发企业、物业企业有关申报、登记、备案事项的不见面办理等。
市物管中心负责人介绍,智慧物业一期将于年内开发完成,将有力提升无锡市物业管理行政服务效能。在后期的开发中还将结合“智慧住建”和“智慧城市”建设相关要求,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建立高集成度的数字化平台,服务、监管、办公以及社区居民服务等全部“云端”操作,大幅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和监管水平,切实保障业主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孙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