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优化民生政务服务一件事 一次办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31

“快递员把社保卡送到家时,特别惊讶,没想到这么快!”近日,河南郑州市民温亚辉在手机APP“郑好办”上为刚出生的孩子上了户口、办了医保。“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温亚辉说,现在妻子还没出月子,孩子需要人照顾,自己也要工作,分身乏术,“本以为是个麻烦事,没想到办得这么顺心。”

据了解,目前在郑州,很多涉及民生的政务服务,群众可以实现一件事一次通办、一次办成,这背后是郑州政务服务理念的转变和能力的提升。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王新说,在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郑州把分散在各部门、各层级的办事事项整合起来,推进政府多部门多事项联办,合并申请表单、精简办理材料、压缩办理时间、再造办理流程,最终实现“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件事’最关键的是理念转变,要站在群众办事的角度想办法。”王新说。

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继军表示,我们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推动政务流程再造,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改革实实在在的成效。据了解,下一步,“群众一件事一次办成”政务服务工作将在河南全面推开。(记者 朱佩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