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 电子政务对行政组织的影响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一)电子政务能够推动促进行政组织行政理念的创新

  在计划经济时代,我国政府是与之相适应的“集权管理”形象,公众往往被视为被动承受者,与被动消费者。

  而现在,通过电子政务,公众获得了更多、更方便的机会和方式了解政府行为,与之沟通交流,反映他们心声,这些都为提升行政组织决策理性,提高行政组织决策质量,实现对行政组织的更为有效监督提供了必要的信息原料与途径。同时,行政组织通过电子政务及时了解公众意见要求,及时了解动态,制订、调整政策,增强行政组织与公众之间的良性互动,增强行政组织的服务职能,这样,凭借电子政务,行政组织与公众之间有了便利的沟通渠道,对改变行政组织的“集权”管理体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电子政务有利于提高行政组织的组织绩效

  首先,电子政务改传统“金字塔”式组织形式为扁平的组织形式,能够缩减中间管理层,达到精简机构的目的。一方面,中间管理层是信息通讯技术落后的产物,它的存在既减缓了信息传递的速度,又造成了信息的严重失真。电子政务,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将加强操作执行和高层决策层的直接沟通,通过办公自动化,使高层决策层信息处理能力提升,中间管理层由此将逐步缩减以至最终被取消。另一方面,电子政务,由于其技术条件的支持,使管理者和其下属可以随时方便快捷地了解对方状态和意图,使一个管理者能够知道更多的下属人员,增宽管理幅度。

  其次,通过电子政务,行政组织便可直接快捷地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信息,更加有利地支持了正确决策的做出,提高了政府的决策水平。由电子政务带来的政府工作方式的电子化又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使一个行政组织要完成与过去同样工作量所需工作人员大为减少,从而使行政组织更加精干高效。同时,由于电子政务的建立,对公务人员技术、素质要求的提高,有利于公务员队伍的发展,使之更适于现代化的要求,更适应现代社会激烈的竞争与挑战。所以电子政务在行政组织中的采用,有利于提高行政组织产出绩效和促进行政组织成员自身发展。

  (三)电子政务有利于提高行政组织的政策水平

  电子政务为提高行政组织政策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首先,电子政务提高了政策的民主性,由电子化、信息化带来的方便、快捷,极大地提高了公众参与政治的热情与积极性。通过电子政务,公众与政府之间能够直接沟通交流,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通过这样交流有利于提高其决策的民主性,从而获得公众对政府政策的认可和接纳。

  其次,电子政务改善了决策的有限理性。有学者认为“有限理性”是管理决策的基石,而信息的不完全是影响人们进行理性判断和决策的直接原因之一。电子政务的建立则可把必需的所有信息随时提供给管理者,从而改善决策者的有限理性,使决策者避免了靠经验决策和决策管理信息不全导致的决策的盲目性,直接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再次,电子政务能够强化政策执行的反馈机制。政府电子化,信息化后,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如出现政策受阻,不管执行人员还是公众都可迅速准确地将情况反映给政策制订者,使之能对政策做出解释、调整。政策制订者也可即时将其解释或调整的方案传递给执行者,使政策能顺利发挥效应。

  (四)电子政务有利于行政组织的廉政建设

  电子政务为行政组织的廉政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式和新途径。一方面,由于政府信息化后信息的公开性,信息资源的共享性,信息沟通的便利性,有益于政府官员转变作风。另一方面,由于政务的公开,增加了政府行为的透明度。通过电子政务,公众能直接了解政府在做什么,怎么做,有利于加强对政府行为监督。也使政府通过网络广纳贤言,迅速了解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动态。

  信息革命给行政组织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行政组织模式的变革,对于信息系统的进一步利用,对于信息系统组织的方式,以及用于公共行政的信息技术的开发等都会带来积极的影响,造福于公民,造福于整个国家。因此,行政组织的改革和信息系统的变革应有效地结合起来,共同创造一个21世纪新型的行政组织管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