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数字政府服务效能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金台资讯 更新时间:2021-04-06

数字政府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重塑电子政务、融合智能技术架构的新型政府运行模式。近日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进一步将数字政府提上国家顶层设计,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数字政府建设离不开数据驱动。在当今数字经济新时代,建立健全国家数据资源治理体系是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和激发数字化发展活力的关键,同时也是赢得全球数字竞争和标准主动权的有力战略措施。在建设时还应确保公共数据安全,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和政务数据保护,解决信息孤岛、数字鸿沟现象,加快数据产权立法进程,推动数据标准化发展,实现跨产业、跨部门、跨区域、跨系统资源共享,依托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统一采集、统一存储和统一使用,并鼓励第三方深化对公共数据的挖掘利用,引导领头羊企业参与,探索创新数据交易模式。
企业作为数字政府的技术承建者,更应该肩负起服务社会的重任。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能够有效解决“市场失灵”问题,多主体统筹协调能够将信息互联互通,减少交易成本,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目前以BAT(百度、阿里、腾讯)为首的互联网企业、ICT(信息、通信和技术)巨头和一些传统电子政务服务商,逐渐参与到数字政府的建设当中,以其强大的信息技术水平和数据处理能力成为政府数字化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其中阿里云在数字政府里提供“互联网 监管”、办公协同、政务等需求,引领着数字政府云化新趋势。
政务信息化转型不单单指技术的进步和迭代,更强调的是组织架构和思维方式的重塑和革新。数字政府建设意味着政府行政管理从传统的粗放式逐步向精细化演进,从单向关联到“互联网 政务服务”多向互动,从服务供给到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从局部治理走向去中心化、一体化治理。
“互联网 政务服务”的政府平台,能够极大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网通和“不见面”审批实现了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一站办理,省级平台和国家部门系统的深度融合,也能打通地方与中央、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充分共享。
此外,数字政府还能起到引领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作用,并助推数字经济发展,通过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府治理体系促进传统行业、企业实现创新融合发展,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政务已经逐渐向数字化转变,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数字化政府建设,基本实现了政府的信息化办公,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短板。例如,当前数字政府建设存在供需不平衡、资源不能有效配置的难题。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技术基础差异的影响,各地投入数字政府的建设力度大不相同,以深圳、广州为代表的发达城市的政务信息化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而三四线城市及乡镇的建设投入力度严重不足,存在一定的资金和技术人员匮乏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政府的内核在于政府治理理念的转变。数字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群众视角出发,利用数字技术,打造一站式公共服务融合服务体系,做到“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数字政府建设将大力促进政府职能转变,通过建设智能化服务型政府,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达到提升治理效能、改善民生和服务群众的目的。
相信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政府继续如火如荼的在各地推进,将推动现代政府治理模式的巨大变革,并大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为智慧政府的创新提供全新逻辑下的思考。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 执行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