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人民政府网全新改版上线
来源:恩施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09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恩施州人民政府网全新改版上线

 

本报讯 经过两个月研发测试和一周试运行,全新改版的恩施州人民政府网(www.enshi.gov.cn)4月8日正式上线,以更加简洁实用的面貌展现在广大用户面前。
去年,恩施州政府网站完成了集约化平台建设、实现了ipv6访问,连续五年跻身全国地市政府网站百强,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最佳进步单位。此次改版,在页面设计、栏目架构、内容规划、服务功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更加强化信息公开、互动交流、数据开放、办事服务等应用功能,进一步提升网站用户体验和服务水平。
网页设计创新,凸显恩施特色。新版政府网页面以浅蓝色为主色调,巧妙利用土(家)苗人物形象等恩施元素,体现出恩施特色。整体设计风格简约大气,特色鲜明。新版着重在“美丽恩施”体现页面设计创新,以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推介恩施、宣传恩施,“美丽恩施”页面大胆采用红绿撞色设计,以恩施青山绿水为大背景,辅以中国风小元素,整体风格极具视觉冲击力。内容设计上,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恩施风土人情、自然风光和生态文明。
以“五统一”为标准打造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在网站集约化建设基础上,恩施州人民政府网从实际出发,深度整合全州政府信息资源,科学规划栏目,完成了恩施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统一名称、统一栏目布局、统一格式体例、统一依申请公开功能设置、统一基层信息公开”等“五个统一”为标准,对栏目、功能进行优化和完善。目前,州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涵盖政策文件、工作机构、规划、统计、财政、行政事业性收费、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招考招录等近20个大类信息,信息数据量达12400余条。
功能全面升级,服务更加智慧便民。从优化用户访问、方便查找信息、增强用户体验等方面着手,对信息检索、智能问答、无障碍通道、依申请公开功能进行了全面升级,网站的各项功能系统更加完善、实用、便捷。
新版网站利用大数据技术定制个性化页面,用户通过湖北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登录后,即可进入定制的“个人中心”。个人中心提供了“我要看”“我要评”“一事联办”“我的证照”等定制服务,更好地满足了用户的信息需求,在“一号登录、一网通办”基础上初步实现“千人千网”。
强化智能搜索,实现“搜索即服务”。对智能问答进行了功能升级,提升了问答结果的实用性,并能按资讯、服务等类别对搜索结果智能排序,如果搜索结果不符合用户要求,系统还能智能推荐其他服务途径。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用户可以按文号、标题等方式检索文件信息。
优化了无障碍浏览功能。此项功能围绕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获取网站信息的需求,实现了语音播报、优化配色方案、放大页面或字幕等功能,方便特殊群体无障碍获取全州各部门各类信息。(全媒体记者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