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天宝镇网格化管理,提升乡村治理“精准度”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4-09


近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指导组,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文团的陪同下来到天宝镇珠里社会治理示范村进行考察。

珠里村在天宝镇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完善治理机制,保持社会稳定”的工作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村民”的原则,积极拓展网格治理新模式。

多元共建,优化组织设置

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构建“2+2”多元共治模式。除设立网格员和警员外,利用原有的保安队、巡逻队、志愿队,构建两支具有本村特色的服务队伍,有的放矢优化治理环境。

多方协同,整合优质资源

多方协同,整合优质资源。建立“1+N”网络交流群,网格员收集民意实时掌握村民诉求,形成“意见库”,至今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100%。“两员”充分运用“网格E通”,广泛收录各项基础信息,建立人才信息库,为开展服务群众活动创设载体。

多点服务,配强网格设施

除一站式便民中心、警务室、调解室之外,天宝镇投入约30万元建设珠里村网格化工作室,同时配备电视监控、触控一体机、宣传广告机、警用防爆器械等设施和其他基础办公用品,大力推进网格工作室规范化建设。(芗城新闻中心通讯:员梁健 黄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