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53项地方标准 涉及大气网格化监测等领域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21-04-12

 本报讯近日,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本市发布了53项地方标准。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53项标准中,首次制定的标准达到39项、修订标准14项。《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指南》为全国首个为落实区域评估政策而出台的技术标准;《环境空气颗粒物网格化监测评价技术规范》是首部大气网格化监测评价方面的地方标准。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为落实区域评估政策而出台的技术标准,《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指南》为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量身制定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技术流程和编制要求,强调了规划编制过程中的全程互动,创新性地提出了依据规划深度进行分类评价的方法。标准的实施可有效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打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

《环境空气颗粒物网格化监测评价技术规范》则是首部大气网格化监测评价方面的地方标准。该标准可以直接支撑本市按照《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定期形成各街乡镇的粗颗粒物和细颗粒物(PM2.5)评价结果,加强属地责任的落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发布的《水库型水源涵养区治理和监测技术指南》则明确了水库型水源涵养区划分和范围,细化了水质监测、水生生物监测、水土保持监测等内容和指标,有利于水源涵养区控制水土流失、治理水源污染、恢复流域生态,保障首都地区用水安全。《山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与监测技术指南》明确了水质监测、土壤流失监测、植物多样性监测等各监测内容的指标,有利于为开展土壤侵蚀防控、面源污染防控、水土保持生态景观提升提供指导,促进水土保持生态修复。

本次集中发布的地方标准中,还有一部分标准支撑了服务业的提档升级。如《社区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规定了社区菜市场经营管理要求等内容,明确了防疫、厨余垃圾分类、可降解包装材料使用等要求,有利于引导本市社区菜市场提档升级,推行“净菜上市”,满足百姓便利消费、安全消费、放心消费的需求,提高社区菜市场建设和管理水平。《商品交易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强调市场在保留传统服务方式的同时,宜通过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开展网上订单,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交易,有利于支撑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使其更加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区域功能定位,不断满足市民基础性、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有利于商品交易市场向规范化、信息化、品牌化建设等方向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