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百尺河镇网格化管理推动农村社区矛盾纠纷快化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12

 

“网格化管理+政法干警+法律顾问”,推动农村社区矛盾纠纷快化

 

围绕做好群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诸城市百尺河镇积极立足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思路,在网格化管理方面下足功夫,狠抓责任落实,有力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百尺河镇坚持小问题不出户、大问题不出网格,最大限度发挥各网格作用,不走形式、不成摆设,压紧压实网格责任。目前,全镇共成立了79个网格,由各自然村负责人任网格长,其他村干部任网格员,共设网格员483名。工作中,积极发挥网格员“人在格中、了解民情、信息灵通”的优势,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不忽视每一个环节、不存留每一个盲点;对于发现的不稳定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做到早介入、早制止、早化解,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对于涉及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等一些难点问题,百尺河镇积极开阔思路,推行了“政法干警+法律顾问”进社区现场办公机制,制定一份值班表,每天由1名社区法律顾问和1名派出所民警到社区值班坐班,耐心为群众做好法规、政策等知识答疑。同时,对社区存在的信访难题,也积极主动接入,做好相关法律政策指导,有效促进了问题得到及时化解。通过采取这一措施,今年以来,累计帮助社区化解各类棘手难题83起,得到了社区干部群众的认可。
“以前,群众在遇到一些法律方面的问题时,不知道到哪里咨询,现在好了,社区里有了民警和法律顾问坐班值班,再有类似方面的问题,就能及时地得到答复,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保障了社区和谐团结”。百尺河镇水泊社区党委书记朱桂荣说。
为进一步提升网格队伍能力,百尺河注重做好工作指导和示范,加强上帮下带,积极与“政法干警+法律顾问”进社区结合起来,强化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坚持有案办案、无案宣讲,在干中教、在教中带,在帮助社区解决难题的同时,围绕土地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了各类法律知识宣讲活动,提升了网格队伍依法办事的能力。目前,围绕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法律顾问进社区开展宣讲5次,培训干部群众达600余人次。
“下步,我们将持续围绕全市开展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政法干警、社区法律顾问进社区为服务载体,努力把服务强化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平安落实在一线,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百尺河镇党委政法委员李洪滨说。(记者张鹏 通讯员李春鹏 张瑞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