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全力推进文昌市的科技创新
来源:文昌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2-04-14
 
   市政协委员、市科学技术与信息产业局局长 韩涛


  今年元月初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标志着我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揭开了新的篇章。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发展靠科技,科技靠创新。我市科技工作如何创新,并致力为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文昌提供科技支撑,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和研究的新课题。

   近年来,我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开展科技攻关,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9%,科技进步总体水平在全国市县排位是比较高的。我市连续8年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光荣称号。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市人大、市政协以及市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加快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创新还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亟需科技作为支撑动力。我市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要打出新品牌,提升新品位,科技支撑作用的这支“弦”还有待扣得更紧。二是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有待提高,科技工作与经济发展还不够协调。三是市政府对科技新产品试制费、中间试验费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费等三项经费投入的力度不够,与经济增长幅度还不相适应(按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的要求,我市每年科技三项经费的投入应占市财政支出的1.1%)。这就从某种程度上削弱了科技的创造力、实效力和影响力。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加快我市科技创新的紧迫感,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不懈的努力。目前,我市的科技创新主要应从如下几个面去操作和努力:

   (一)营造声势,进一步提升对科技创新的理念。近年来,我市党委、政府出台了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科技进步推进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但相对而言,我市科技综合实力不够强,科技创新环境有待改善。发展依靠科技,科技依靠创新,创新依靠人才。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在创新中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显得至关重要。美国经济学家罗斯托曾经指出:“这个世界从工业革命以来区别于以往世界的不同点就是,它把科学和技术系统地、经常地、逐步地应用于商品生产和服务业方面”。美国硅谷、台湾新竹科技园的发展轨道和现实表明,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是推动该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只有不断营造科技创新声势,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理念,才能不断创出新的“硅谷”。

   (二)加大力度,推动农村科技进步。要进一步把市农业科技服务“110”网络建设作为农村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并与国家863计划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项目有机地结合起来,整合科技资源,增强农村科技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我市基层科技“110”的基础设施、技术服务、指挥管理、智能网络等四大系统,使之真正成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创新的“民心工程”。要建设具有我市特色的“星火”科技产业带、密集区、示范园。要强化培育龙头企业。要充分利用农村“星火”培训网络、智能农业网络等各种科技资源,大力开展科技下乡和科技培训,提高农民技术水平,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文明进步。

   (三)体现特色,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优先支持具有我市科技特色的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及产业化,采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的项目,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与市县优势产业或资源特色相关联的企业、项目和产品。要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经济各个领域的应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要培育和发展科技中介服务组织,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优势服务。要创办科技示范园区和科技示范基地(如文城至清澜一带的高新科技密集区),以点带面,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快我市的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智能工程项目建设,突出高新科技特色,提高高新科技含量。

   (四)以人为本,搭建科技人才施展才干的平台。科技要创新,人才是关键。要进一步制订和完善我市关于人才强市战略。市委和市政府要不拘一格地吸引和合理使用科技人才,形成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大力运作“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新机制,积极开展各种科技创新活动,加强市县之间科技合作平台建设,广泛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要改革科研项目管理和科技成果评价机制,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要通过项目招标、技术委托、合作开发和对外交流等形式进行引才引智,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只有这样,才能使科技战线上的人才做到“勇者竭其智,智者尽其谋,仁者播其惠,德者效其忠”。

   (五)拓宽渠道,不断增加科技投入。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投入。要按照《国家科技进步法》提出的“市财政对科技投入的增长速度应高于地方一般预算经常性收入的增长速度”的规定执行。今年,市财政对我市科技新产品试制费、中间试验费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费等三项经费要及时安排到位,不能打折扣,不断增加市财政对科技投入的力度。要积极促进社会科技经费投入,引导和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投入的载体。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符合贷款条件、能提供合法担保的科技项目要简化审批程序,优先发放贷款。对市科技部门推荐的高新技术项目,各金融机构应加大支持力度,并及时落实到位。

   (六)加强领导,形成科技创新的合力。要切实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继续坚持我市党政一把手抓科技第一生产力的领导格局。要不断强化我市各级领导干部的“三种意识”(即改革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要努力营造我市科技系统的“三种力量”(即凝聚力、竞争力和创新力)。市政府职能部门要切实做到“三个到位”(即科技创新的具体目标到位、工作责任到位和经费投入到位)。市科技管理部门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协同有关部门共同唱响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的主旋律,聚精会神搞科技,一心一意谋创新,为进一步开创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