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信息化渐行渐远?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4-14

     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一系列新兴技在各个行业、产业的应用,“数字化”正悄悄替代了“信息化”。但其实不然,目前,我们仍然处于信息化、数字化两个术语同时使用的阶段。而要如何正确认识、使用“信息化”与“数字化”,就需要大家能够清晰地理解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准确含义。
什么是信息化?

信息化是指以现代通信、网络、数据库技术为基础,对所研究对象各要素汇总至数据库,供特定人群生活、工作、学习、辅助决策等和人类息息相关的各种行为相结合的一种技术,使用该技术后,可以极大地提高各种行为的效率,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提供极大的技术支持。

什么是数字化?

数字化是将许多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变为可以度量的数字、数据,再将这些数字、数据建立起适当的数字化模型,把它们转变为一系列二进制代码,引入计算机内部,进行统一处理,这就是数字化的基本过程。
有相关人士认为世界上的信息有三种:自然信息,表述信息,数字化信息。

自然信息是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表述信息由人创造、持有、使用和优化。这两种信息与数字化并无直接关系。

第三种是数字化信息——既然是数字化的信息,那么“数字化的信息化”等价于大家约定成俗的基于数字化信息技术的“信息化”。

但是后来者居上,几十年的发展实践证明,数字化信息所具有的“数字原力”最大,在短时间内对世界的改变最显著,因为数字化的比特数据承载了数字化信息,数字化信息表征了数字化知识,而数字化知识赋能了所有的软件(包括工业软件),而工业软件又赋能了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

同时,用发展的眼光看,未来的企业应该是数字化的,产品应该是数字化的,流程应该是数字化的,工业应该是数字化的,经济应该是数字化的,社会文明也应该是数字化的,大量的现实事物都会变身为“数字(化)XX”而进入赛博空间,成为数字孪生社会中的一员。
因此,也就有观点表示,数字化将成一统,信息化渐行渐远。数字化全面替代信息化应该是可以预见得到的结果。

另一方面,从实践来看,信息化主要是单个部门的应用,其数据都分散在不同的系统里,都是“信息孤岛”,其主要价值是提升企业内部运营效率。而数字化能牵动企业、行业、产业的上下游,打通企业内外部各个“独立”的信息化系统数据,它改变的是整个产业链的效率。

事实上,信息化的数据因为没有与外部连接,很难产生价值,但数字化融通了企业内外部的数据,把信息化的“数据”转变成了一种“资产”,真正做到了为业务赋能,提升企业效益。

总之,数字化的前提是数据,而数据来源于信息化,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谁也替代不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