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发展重视数据安全保护
来源:中国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14

 4月14日电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近日在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贵州大数据发展重视数据安全保护。

他表示,贵州省是国内第一个省级层面对大数据进行立法的省份,制定出台了《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等法规,通过法律的方式界定大数据各方面的关系,包括政府、企业、民间的,这是有法律基础的。

卢雍政说,贵州推动大数据集聚,非常重视大数据的保护,特别是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和对企业(数据拥有者)的权益保护。“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时候,没有这样强有力的措施,大数据不可能在一个地方去集聚、去发展。”

据介绍,贵州是中国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几年以来,大数据在贵州蓬勃发展,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政用、商用、民用。政用方面,通过大数据的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提高政府的服务效率,更好地为企业、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政务服务。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大数据,连续几年被国务院评为位列全国前列的系统。商业方面,主要是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把传统产业通过信息化技术进行改造提升,更好地提高企业的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能力。民用方面,让老百姓通过对大数据的运用,能够得到更直接、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记者 张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