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法院建设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新时间:2021-04-15


《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21)》发布暨智慧法院建设研讨会召开

本网讯4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发布暨智慧法院建设研讨会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立足于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应用成效,对信息化建设成效与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估和分析。蓝皮书指出,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不断深入,智慧诉服已经成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的主要方式,让群众更加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数字红利”。2020年,全国法院进一步健全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巡回办理“厅网线巡”立体化诉讼渠道,推动实现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截至2020年底,全国98%的法院建立了诉讼服务大厅,98%的法院运行诉讼服务网,线下一站式服务项目已经逐步拓展到线上。2020年,全国法院接收网上立案1080万件,占一审立案量的54%。当事人在非工作时段提交的网上立案申请占全部网上立案申请量的23.6%;非工作日的立案申请占网上立案申请量的10%左右;网上交费超过700万件,实现立案服务“零距离”“不打烊”“指尖办”。

蓝皮书指出,2020年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顺利建设完成,智慧法院全面深化,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已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智慧法院“大显身手”。值得一提的是,《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已连续发布五年,今年首次在地方法院发布,而南通中院智慧法院建设创新项目已经连续3年入选法院信息化蓝皮书,继2019年南通中院移动执行系统、2020年南通法院智慧警务系统成功入选后,今年南通法院支云庭审系统作为智慧审判代表成果,再次在蓝皮书占据宝贵一席。

2020年2月10日,南通中院在全国率先自主研发支云庭审系统,并首创以防爆玻璃全封闭、隔离审判区与被告人区的驻所支云科技法庭,破解刑事开庭难题。全年,南通全市法院88个支云法庭,共开展在线诉讼活动17474场次,8个驻所支云科技法庭,审结刑事案件861件,含涉黑恶案件58件。经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软件性能测试,支云庭审系统嵌入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成功保障最高人民法院相关业务部门在线庭审1000余场次,并被确定为最高人民法院援助湖北的信息化项目之一。

“从2020年1月28日开始论证到2月10日正式上线使用支云庭审系统,充分体现了南通中级人民法院的司法速度和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高执行力,让我深受感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吴用在点评时如是说。(记者 张娓 通讯员 谢洲 古林)

“一键送达,让以往耗时三天变成了三分钟。”在实地调研南通中院智慧法院实验室、支云送达中心、驻所支云科技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后,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孙福辉认为,南通中级人民法院在电子送达、网络庭审等方面为全国法院提供了丰富可借鉴的经验。

南通市副市长高山在致辞时表示,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法院信息化建设,并将其纳入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强力部署、扎实推进。南通中级人民法院在智慧法院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五智融合”智慧法院南通新模式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应用场景展,支云庭审系统、驻所支云科技法庭等多项创新实践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来通调研,对南通智慧法院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正式批复设立智慧法院(南通)实验室。南通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目标,狠抓工作推进和任务落实,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一流智慧法院。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多家高、中级法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相关嘉宾、专家学者和全国部分高、中级法院代表分别围绕“2020年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及2021年展望”“人工智能应用于司法裁判的法理分析”“‘套路贷’虚假诉讼智能预警系统建设调研报告”“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新型智慧法院应用生态构建”“‘智慧授权’拓展跨域诉讼服务”“支云庭审系统应用调研报告”等主题的成果进行了发布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