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统发布“数字化政务服务中心”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4-30

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率,2021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的要求。2021年4月8日,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系统”)正式发布了“数字化政务服务中心”解决方案,面向“一网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一窗通办”等的场景下的办事需求,提供上百个可快速搭建的标准化、场景化办事流程,助力更高效的政务服务。

传统的城市政务系统缺乏统筹规划,定制化系统现象普遍,系统标准化不足,很容易造成政务系统的重复建设。“数字化政务服务中心”旨在以完善的统筹规划和底层技术能力搭建,实现跨部门的数据协同与打通,形成可灵活调用的数据资产,以针对政务服务的不同场景搭建标准化服务流程,目前已对照相关标准完成对1000余个事项的梳理,可支持100余个主题式办事流程的快速上线。
在中部某市,中国系统“数字化政务服务中心”助力打通当地64个政府部门及公共服务企业的80套业务系统的数据,形成事件、对象、技术、统计、数据五大类共计400余个可调用的“数据资产”。目前可以解决“我要开店”、“医疗费用报销”、“企业公积金缴存点变更”等100余个主题式居民日常办事流程,从过去的“一事一流程”升级到现在的“多事一流程”。

过去,居民想要开办一家药店,办理相关审批流程涉及4个办理环节,需要跑4趟,花费90个工作日,所需材料最多要45份。
应用中国系统“数字化政务服务中心”之后,线上办理方式让居民不再需要亲自跑流程,办理时限缩至15个工作日,办理材料最多需要26份,整体可缩减至1个环节。
“数字化政务服务中心”,是中国系统在政务数字化领域的核心解决方案之一。立足于现代数字城市的战略方向,中国系统提出以安全可信技术为底层支撑的政务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为城市沉淀数据资源、提供数据智能服务,进而实现城市公共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公共服务的满意度。
“数字化政务服务中心”作为面向“一网通办”场景下的标杆产品,已经在多地落地实践,为政务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 未来,中国系统信创城市数字大脑仍将不断完善场景覆盖,为城市数字化方方面面的需求提供更多的创新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