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如何成为智慧国家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时间:2021-06-24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5月31日发表一篇观察报道,题为《新加坡如何成为智慧国家》。全文摘编如下:

早上11点左右,贝内迪克特·彻尔纳让海水淹没马尼拉。他说:“其他人谈论海平面上升,我们则展示这种情况。”然后,他把大屏幕左边缘的控件推得更高,数字化的城市景观逐渐被蓝色覆盖。

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新加坡分所的这位软件开发工程师说:“气候变化意味着,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马尼拉的广大城区将在80年内被洪水淹没。”

这位计算机科学家只是将菲律宾首都作为他们研究方法的测试对象。他们实际上正在研究新加坡即将发生洪水的情景。然而,到目前为止,只有被选中的人被允许观看他们演示的情景。彻尔纳说:“民众不久后将能在模拟室中体验这种效果。我们首先为决策者提供基础知识。”

虚拟城市模型只是新加坡人在把智慧城市转变为智慧国家过程中使用的一种工具。在这个没有自己自然资源的热带城市,人们的想法很宏大。在新加坡榜鹅区也是如此。大约200年前,马来人来到位于新加坡东北部的这个地区种植果树。“榜鹅”当时的意思是指支撑树木生长的木棍。如今,这里的高楼越来越多。正在诞生的“榜鹅数字区”——占地50公顷,能提供28000个工作岗位,可供12000名大学生就学——是新加坡智慧国家的典范。
提供数字服务

现在,新加坡在通往成为智慧国家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比世界上几乎任何其他城市都要多。纳税申报?在屏幕上只需要20分钟,因为只要提交与前一年相比有变化的项目就行。新冠疫情?每一步都受到监控,每一次进入商店都会被记录下来。每月对该市逾20万个地点两亿次的访问都被拍摄下来。手机通过蓝牙与其他人连接。“合力追踪”应用程序的开发只用了三周,后来澳大利亚等国也采用了该系统。狗跑了?前院排长队?邻里互帮应用程序实现了真正的连接。

几乎所有东西都以数字方式提供。新加坡个人通行证(SingPass)是进入这个赤道美丽新数字世界的门票。SingPass能打开政府机构的大门——点击和密码已经成为过去。国家数字身份项目主管肯德里克·李说:“当然,点击次数并不能自动保证良好的客户体验。但是,如果需要点击50次或更多次,体验肯定不好。”人脸识别和电子签名服务现在也将集成到SingPass中。

以银行业为例:新加坡在世界上最先引入了新加坡财务数据交换平台。公民可以在该平台上调出自己所有的财务数据、支票账户状态、养老金、信用卡减额、债务状况和股息。在英国开户需要36天,而在新加坡可以通过数字方式在几分钟内完成。
招募出色人才

然而,SingPass只是构成了公民直接使用的表面,这背后有一个虚拟世界正在高速成长:在榜鹅和占地600公顷的裕廊创新区,开发人员正越来越频繁地使用“数字映射”,即对实体的虚拟复制。在位于南洋理工大学的弗劳恩霍夫研究所新加坡分所,负责人沃尔夫冈·米勒-维蒂希从20年前起就助力新加坡实现数字未来,他说:“按照工业4.0的构想建造工厂很常见,但目前在屏幕上建设整个城区却复杂得多。”

不仅政治家在这里被展示未来,这个研究所也帮助新加坡的地铁司机为他们的日常工作作准备。在这个研究所的演示室里,软件开发工程师彻尔纳给自己戴上数据帽,这样他就能“站在”工程列车里或维修其发动机。戴上这样的帽子,所有铁路工程师都能远程指导其他人,同时科研人员还能检测他们的紧张状态——不仅仅是在疫情期间。

米勒-维蒂希说:“智慧国家有很多方面。”他表示“必须利用尽量少的数据不断整合系统”,但整合的不仅仅是数据,“新加坡正放眼世界,招揽最出色的人才”。米勒-维蒂希说:“这个国家对人才流入持开放态度,尤其是欧洲和德国的人才。”关于智慧国家,他说:“其他国家也使用单独的技术,但新加坡作为一个整体和一个国家,具有独有的特点。在这里,所有各方都坐在同一条船上:经济界、学术界和政府——单独一个城市做不到这些。”
新加坡人高度需要手机,因为在这里,没有手机几乎寸步难行。新加坡拥有570万居民,撑起这个城市的数字经济的是200万个座机和近900万个移动设备。邻居教老人使用手机,老人们也因为能继续融入世界而欣喜。同时,24条海底光缆汇入新加坡,上百家跨国企业的计算中心在此落户,令这座热带都市跻身全世界互联性最好的城市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