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智慧国家”战略整体架构与主要愿景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6-24

在全球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新加坡备受瞩目,在近年多个全球智慧城市排行榜中名列前茅。这些排行榜分别来自于媒体、咨询公司、研究机构,从不同角度对新加坡进行了肯定。如LUX杂志于2017年评选出全球五大智慧城市,新加坡位居第4名。2018年咨询公司Juniper Research从出行、医疗、公共安全和生产力四个方面对全球20大智慧城市进行了排名,新加坡位居第一。西班牙纳瓦拉大学(University of Navarra)IESE商学院从经济、人力资本、社会凝聚力、环境、治理、城市规划、国际拓展、科技、移动性与交通9项指标对全球80个国家165座城市进行评估,新加坡位居第6位。麦肯锡从智慧城市技术基础、智能应用、城市与观众接纳及使用程度三个层面进行对全球50个城市进行了测量,新加坡各项指标大多位居前列。目前,新加坡已经将智慧城市的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出了“智能国家”系列战略计划及相应措施,期望通过智慧国家的建设推动新加坡的转型发展,实现2025 年“全球第一个智慧国家”的愿景。

新加坡的信息化经历了长期分步、逐步实施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提出了国内服务计划化计划(Civil Service Computerisation Programme)、国家计算机化计划(National Computerisation Plan)与国家IT计划(National IT Plan),90年代发布IT2000战略,21世纪以来分别实施信息通讯21战略(infocomm21)、e政府行动计划(e-Government Action Plan I&II)、连接新加坡战略(Connected Singapore)、i政府2010战略(iGov2010)。2006年在移动技术和云计算等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新加坡政府提出了智慧国家战略(Intelligent Nation,2006)。在此基础上,2014年12月在智能技术发展的基础上,新加坡再次推出“智慧国家”计划(the Smart Nation initiative),或者称为“智能国家”计划。

新的智慧国家计划的战略目的在于通过技术推动新加坡全面转型发展(Transforming Singapore Through Technology),以数字革命改变新加坡生活、工作和娱乐方式,成为数字创新驱动的世界领先经济体、成为世界级城市,可以为市民提供最好的家园并满足他们不同与不断变化的需求。因此,新加坡智慧城市战略已经上升为引领未来的国家发展战略。为此,新加坡从经济、政府、社会三方面对智慧国家战略进行了全面构建。

当前,“智慧国家”计划(the Smart Nation initiative)主要包括以下三大架构:数字经济(Digital Economy)、数字政府(Digital Government )、数字社会(Digital Society)。每个组成部分均实施不同的战略计划。这三个部分成为新加坡智慧城市建设的三大维度,同时附以强大的基础设施系统建设(System Foundations)、人文建设(People and Culture),共同促进智慧城市的实现。

1.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将与数字政府一起共同支持政府服务的数字化,为未来转型需求构建产业能力。为此,新加坡政府于2018年推出了数字经济行动框架(Digital Economy Framework for Action),由通信媒体发展局(Infocomm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IMDA)发布。框架以数字基础设施、政策规则与标准、研究与创新、人才这四方面为助推器,以加速(加速已有产业数字化)、竞争(培育新的数字生态系统提高竞争力)、转型(发展下一代数字产业作为增长引擎)为战略优先领域,以成为一个有着持续自我重塑能力的世界领先的数字经济体为目标。

2.数字政府

数字政府将为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的塑造提供环境和驱动使能力量,为此,新加坡政府推出了数字政府蓝图计划(Digital Government Blueprint),由智能国家和数字政府小组(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Group)发布。数字政府将以数字化为核心,形成为谁做(who)、做什么(what)、怎么做(how)三层结构。主要服务对象为民众、企业、公共部门人员,所做的事分别是易用、无缝、安全可靠、相关协作、数字自信、数字驱动,采用整合民众和企业服务、加强政策、操作及技术之间的整合、运用可靠安全系统、民众和企业共同创造、提升追求创新的数字能力、建设公用数字和数据平台等措施。

数字政府蓝图计划为政府各项具体服务制定了具体的指标及希望在至2023年达到的主要目标(表1)

表1 数字政府蓝图2023年实现目标

指标

目标

指标

目标

公民满意度

75-80%

进行数据分析和数据科学培训的政府工作人员数量

20000人

企业满意度

75-80%

具有基本数字素养的政府工作人员数量

全部人员

提供电子支付选项的服务

100%

转型数字化项目数量

30-50个

提供政府数据的服务

100%

利用AI提供服务或制定政策的政府部门数量

全部

提供数字湿墨墨水签名选项的服务

100%

具有重大影响力数据分析项目数量

每年10个跨部门项目,每个部门每年2个

端对端数字交易比例

90-95%

核心数据字段,以机器可读格式,并由APIs传输

90-100%

电子支付比例

100%

跨部门项目数据融合时间

少于10天


资料来源: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Office,Smart Nation: The Way Forward

3.数字社会

智慧国家将给予人们最大化的机会,扩大便利性,过上更有意义的生活。政府将使服务更易获得,提高国民数字素养,鼓励人们参与数字社区和平台,来实现其目标。为此,政府推出了数字预备蓝图(Digital Readiness Blueprint)计划,由通讯与信息部(the 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发布。

计划有三个主要方面:数字获得、数字素养、数字参与,将从四个战略方面-扩展和增强包容性的数字访问;把数字素养融入国家意识;推动社区和企业能够推动广泛采用技术;通过设计促进数字包容性进行实施。

主要参考文献:

1.Infocomm and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Smart Nation: The Way Forward[EB/OL]. (2018)[2019-09-20]. https://www.smartnation.sg/docs/default-source/default-document-library/smart-nation-strategy_nov2018.pdf.

2.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Office,Initiatives [EB/OL]. [2019-09-20].  https://www.smartnation.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