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大数据局电子政务平台方案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6-25

一、项目背景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打造高效、阳光、智慧政府,县级电子政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计划建设覆盖县直部门、驻县单位、乡镇街道及相关企业的平台。
通过平台建立的高效沟通机制,使政府工作人员保持实时联系,能够及时处理上级文件、工作安排等事项。通过平台把县委、县政府与各级单位所有人员连接在一起,提供统一的沟通和共享平台,加强上下级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相互协作,实现各单位间信息互联互通,真正达到协同办公,提高政府整体办公效率。
二、总体目标
平台应实现政府机关文件收发与处理、通知发送、传真电报、邮箱、请示报告、每日信息、文件会签、领导公务活动、工作审批等功能。要以提高政府效能为中心,建立起一体化办公、行政效能监督为核心的统一网上办公平台。平台功能满足全县政府机关办公自动化业务需要, 使政府各单位之间、单位内部各科室之间的公文和信息的交流畅通无阻,实现信息、文件的快速流转、处理与共享,做到政令高效传达与跟踪。
三、设计原则
(一)总体技术要求
系统设计的总体原则要遵循标准化、先进性、实时性、易用性、安全性、可扩展性六大基本原则。
标准化原则

本项目建设必须做到标准化、规范化。平台在设计、建设中首先应遵循国际成熟的、通用的标准、规范和协议,其次要充分遵照执行国家颁布的现有法律、标准以及即将推出的各类规范,还应参考本省和本地区有关规范和要求,以及某某电子政务建设的具体需要,保证系统具有较长的生命力和扩展能力。开放接口能按用户要求进行源码级定制修改,使用户能进行软件集成和系统整合。
先进性原则

应采用成熟先进并符合国际发展趋势的技术和产品,确保系统符合信息化技术发展的趋势,具有明显的技术先进性。从技术层面讲,项目建设立足于先进技术且国内应用成熟,采用组件化、面向对象的设计,便于今后系统的扩展与升级。同时,实施计划要求切实可行,充分
考虑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因素,确保实施方案的可执行性,并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不会产生太大的差异。
实时性原则

数据能实时传输,避免因传输延时造成数据不一致现象。
易用性原则

应用系统设计应充分考虑系统的可维护性,设计上采用易于维护的系统平台,保证操作简单,维护成本低。系统操作界面简洁大方,采用人性化设计,操作简便灵活,方便领导、工作人员和系统管理员使用。
安全性原则

本系统安全性要求高,建成后须具有较强的系统安全性和灾难恢复能力。能够按各用户的实际需求设定其严格安全等级来保证系统的可靠性。系统设计时,有足够的安全措施,避免敏感信息受到破坏。对信息访问与使用进行严格的权限管理,采用统一身份管理,在技术上提供与数字证书结合的登录认证方式,支持与安全认证结合,确保整个系统的安全可靠。
可扩展性原则

为适应将来的发展,系统应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充分考虑到系统今后纵向和横向的平滑扩展能力,实现服务不间断地升级和应用扩展。充分考虑业务规模和结构的发展变化,系统规模的扩大和保护投资。系统构架和应用开发具备可扩展性,能够随着应用的逐步完善和信息量的逐渐增加不断地进行扩展,具有良好的可扩充性和可移植性。系统应为多个应用系统提供交换数据接口或服务,实现数据共享。能够对全县办公业务的需求变更提供快速和有效的响应, 便于系统进行功能扩展与深化。具备与县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统一用户体系对接、共用一套用户体系的功能。具备将平台嵌入到县统一门户中并实现由统一门户进入平台的单点登录功能。
(二)功能要求
公文管理

支持发文、收文、请示报告、档案管理、文件收藏夹、归档管理等功能;
领导活动安排

用于安排领导的工作、活动等事项;
传真电报

支持传真电报传真电报下发、追加、查询、统计等功能;
协同工作

支持请示上报、重要活动安排、重要会议安排、因公外出报告单、信息化项目上报、信息化项目评审等工作的发起、流转、审批及查询功能;提供工作流转的实时跟踪、监控;支持工
作的自由传阅功能;支持文件的撤回、催办功能;
重点工作督查

支持项目进度跟踪、项目催办督办、项目跟踪记录查询统计等功能;面向各部门用户提供任务进度信息反馈、任务问题记录等功能;
目标管理

支持工作计划、工作任务、工作日志、工作报告等功能;
通知公告

支持通知下发、接收、查询等功能;
固定资产管理

实现采购管理的申请、审核、审批、采购、入库、发放等操作;具备完善的查询功能,实现按领用时间段、领用人、型号、设备分类等要素查询;具备分级统计、导出功能;
会议管理

支持会议申请、会议室预定、会前通知、会议文件管理、会议室设备管理等功能;
行政管理

支持审批管理、请假报告、来宾活动管理等功能;
个人办公

支持待办工作、我的信箱、我的收藏、我的工作管理等功能;
系统管理

支持组织机构管理、权限控制管理、表单管理、流程管理和系统管理维护等功能。
可与德州市市级电子政务协同一体化平台进行对接,开发相关接口程序,实现市县两级办公平台收文无缝对接等功能,建设单位负责协调对接所需要的条件。
新建平台可提供相关存储方式或功能模块,对目前某某县政务 OA 系统中的相关文件按照现有组织架构在新平台中进行备份。
为避免形成信息孤岛,平台具有非排他性,应符合某某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具备迁移至其他软件、系统和 APP(如“党政通”政务端 APP)的功能;平台须具备在政府配备的国产化电脑端正常运行的能力;免费开发数据接口,按需向市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市协同办公平台、县统一政务端门户、“爱山东”APP 某某分厅提供数据;其他系统需要对接开发接口的,开发费用另行商议且费用不包括在本项目预算内。
移动应用
应符合县统一 APP 用户接入标准,与县统一 APP 完成统一用户体系对接,确保共用一套用户体系。应遵循县统一 APP 内嵌应用认证协议,将电子政务平台移动端嵌入到县统一

APP 中,并实现由县统一 APP 进入电子政务平台移动端的单点登录。
移动端需支持 IOS 和 Android 两种操作系统并兼容不同大小的手机及平板电脑,客户端中的应用模块在合同期内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优化。
移动客户端集成 VPN 登陆功能,实现移动客户端一键登录平台。
移动客户端应实现文件批阅、通告公告、传真电报、工作审批、请示报告、领导活动、每日信息、请假报告、我的邮箱等常用功能。
可与运营商的短信平台集成,实现收发文等流程的协同短信提醒。
项目验收后,客户端中的应用模块在合同期内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调整、优化。
经济数据可视化:基于某某发改局、工信局、统计局等部门的经济数据,按照分类、指标项,对基础统计数据进行筛选整合,形成经济指标汇总数据。在平台中通过“经济指标” 模块,以表格、图表的形式进行展示。建设单位负责协调数据,提供功能模块建设所需要的条件。
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为企业分配账号可以直接向上级分管领导,反映企业上市问题, 由分管领导直接处理。

(三)软件性能及兼容性要求
可稳定支持≥1500 个用户同时在线,支持≥300 个用户的并发访问并进行软件压力测试。
≥300 个用户并发访问时,客户端访问页面呈现完毕的平均响应时间≤1 秒;简单数据查询时间≤1.5 秒;综合数据查询时间≤2.5 秒。
软件系统运行稳定,部署在 Windows 操作系统的服务器上。
PC 端支持常见的浏览器,如 IE、360、谷歌等。
支持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屏幕自适应功能。

四、运维服务
提供平台维护支持服务,提供定期预防性维护服务,提高系统的可使用率和高可靠性,把系统故障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检测系统运行状况,解决系统软件问题,使系统保持良好的运行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