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政务服务,让数据为群众多跑路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6-28

 

内容摘要:
•数字经济政策不断深化完善,数字经济发展方向逐渐清晰
•区块链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区块链政务领域应用备受关注
•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区块链 +政务应用”的试点场景建设
•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优化迭代,打造全新数字政务用户体验
第一篇

从数字经济到数字政务

1.数字经济政策不断完善

2016年9月4日,在杭州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中国作为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入会议中的重要议题,并通过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字经济政策文件。

自2016年0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中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以来,关于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政策不断深化和落地。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演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2017年12月3日,习近平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无论是G20峰会还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无论是党的十九大还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提要发展“数字经济”。

同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次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自此以来,“数字经济”已连续四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2020年的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数字经济政策,地方层面也不断加强数字经济的战略引导。2020年1月18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决策部署,推动省内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止2020年底,我国已有29个省出台了数字经济专项政策,包括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产业规划、补贴政策等60余项,我国数字经济国省二级政策体系基本成型。

2.数字经济发展方向逐渐清晰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工业经济走向数字经济

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明确了“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简称)的定义与范围。新基建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内容,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

2017 年 12 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就强调:“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数据在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高,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提出了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个要素领域改革的方向,明确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具体举措。这是中央第一份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文件,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也是首次正式出现在官方文件中。

数字技术创新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

2021年3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发展规划:“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新一代数字技术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完善提供新引擎。

区块链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要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为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动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各行业供需有效对接提供服务,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3.区块链深化数字政府领域

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方式。


区块链基于其技术特性,能够为参与各方建立强大的信任基础,链接链上各方,为链上各方的可信数据交互提供技术支撑。尤其在政务数字化改革中引入区块链技术,能够实现政务数据的授权共享、业务协同,夯实数字政府基础。

区块链技术作为近年来最具潜力的技术之一,受到了世界各国政府的普遍关注。我国早在 2016 年就将区块链技术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纳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紧接着,地方区块链行动计划、专项政策争相出台。政策中落地的应用领域和场景涉及金融、制造、民生、政务和通信等多个方向。其中政务服务领域最受关注,在各地计划中都有涉及。

湖南省工信厅于2020年04月26日,编制了《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明确指出:“建成10个以上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3万家企业上链,建成5个左右区块链产业园,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并提出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共治专项行动计划。除此之外,北京、江苏、贵州、海南等地都提出了相应的区块链政务应用场景建设计划。

第二篇

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

诞生背景

实际上,早在2018年11月30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并指出:“在全市政务、金融、产业等领域打造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培育一批区块链创新企业。”并提出:“推进区块链 +政务试点应用场景,设立基于区块链的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平台。”
为了贯彻落实《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2019年4月3日“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区块链技术应用专场上,由刘明理副市长宣布启动长沙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根据以上文件指示、会议精神,由长沙信息产业园、长沙软件园有限公司负责牵头建设,湖南搜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长沙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正式开始启动。当年12月,长沙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被正式确定名称为“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并通过验收正式上线。
依据《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推动3万家企业上链”要求,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于2020年03月在长沙市高新区率先启动“万企上链”建设工作。
第三篇

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

项目介绍

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以区块链底层服务平台为基础,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和国有自主知识产权PK体系构建,通过将各行业应用场景抽象化、模块化、组件化,为上链企业提供一种低门槛、方便、快捷的接入区块链的技术服务。并基于该系统基础,逐步开发包含但不限于项目申报、企业信用贷款等各类提高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实在问题的应用场景,平台核心定位链接企业与政府,应用场景更多依赖第三方企业提供。


1.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划

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按照企业信息上链、企业数据上链、企业资产上链、企业应用上链四个阶段推动全省企业分批上链。建成后将率先成为国内最早最大规模化的区块链应用区域。

阶段一:企业信息上链
阶段二:企业数据上链
阶段三:企业资产上链
阶段四:企业应用上链

阶段一:信息上链
阶段二:数据上链

例如:财务三张表(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上链
阶段三:资产上链

例如:知识产权上链
阶段四:应用上链
到2021年4月26日为止,中芯平台企业信息上链数达48662家,企业数据上链4721家,已经提前完成“3万家企业信息上链”工作,同步开展难度最大的第二阶段“企业数据上链”工作。

2.项目申报系统优先开发

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第一阶段主要是基于区块链开放平台为企业提供企业信息上链服务。根据上链企业实际需求,在数字政务场景下,构建项目申报系统功能,为已上链的企业提供项目申报服务。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对接其他政府部门系统,为上链企业提供信息发布、申报信息在线填写、项目审核审批、项目申报补贴、申报落地监管等全流程服务。
第四篇

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

开放合作体系

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遵循区块链价值理念:开放、共识、按贡献获得回报。平台的核心定位是链接企业与政府的应用场景,因此更多依靠众多第三方企业合作来实现场景构建。

为确保平台第一阶段目标顺利完成,保证“企业信息上链”的服务质量与进度,平台面向全国征集“信息上链”合作服务商,第一批全国报名企业有921家,;第二批全国报名企业有1186家。
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企业完成报名,统一通过培训后,进行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合作商从业资格认证考试,通过考试后方可持证上岗。
第五篇

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

荣誉资质

2020年,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被列为《2020湖南省大数据和区块链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名单》
2021年3月30日,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被列入湖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2021年)》
2021年,中芯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获得民用最高等级,3级系统安全登记保护(搜云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