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深圳智慧党建”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时间:2021-07-01

 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深圳通过信息化手段,在互联网上开辟党建新阵地,满足党员的实际需求,推动了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由深圳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腾讯公司开发建设的党建信息化系统“深圳智慧党建”,搭建起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党员服务、党群活动的平台,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实现“一网式管理”,党员在线上支部“落户安家”,组织生活、缴纳党费、开展活动等各项数据和记录实时同步,基础党务工作由此实现了智能化、网络化。
数据多跑路、党员少跑腿
“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交党费更方便了!”深圳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职工程逸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智慧党建”上每季度还可以接收到市委组织部印发的《“三会一课”主题内容指引》,自己更清楚组织生活怎么过、要学哪些内容。
据了解,“智慧党建”建立微信授权一键登录,降低了系统使用门槛,让系统更加融入党员的日常生活,在党员服务方面实现了智慧化。拿填表工作来说,“智慧党建”实现了包括“三会一课”管理、党支部管理、党员管理、入党积极分子管理、调入/调出党员管理、流动党员管理、党员奖惩管理、党费管理等各项党建常规工作的实时更新、智能统计及分析等功能,对各类表格实行电子填写、电子上报,大大提升了党建各项工作的可操作性和执行效率。如,党员线上提交组织关系接转申请,由各级党组织网上审批,实现“数据多跑路、党员少跑腿”。
“智慧党建”系统还将有关制度要求梳理转化为工作指引和流程,有没有落实、落实到不到位一目了然,对党组织设置不合理、没有按时换届、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等可做到“亮灯”预警,有效提高党员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发展党员”为例,“智慧党建”系统将5大阶段25个步骤进行分析拆解,通过系统流程固化下来,每一个步骤都提供智能提醒和规范指导,确保程序不缺、环节不丢、资料不漏。
“智慧党建”成党务工作者好帮手
在过去,有的大型企业由于党员人数多、工作岗位比较分散,开展组织生活的时候,要将会议或活动通知先发到支部,再由支部把通知转发给党员,是否通知到位、有多少人能参加,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沟通反馈工作。“智慧党建”中“支部生活”模块就解决了上述“痛点”。
深圳机场航空护卫站党总支书记金婷介绍,该党总支下设7个支部,目前有党员98名,党员岗位主要分布在门岗、机坪廊桥等地方。由于党员人数多、工作岗位比较分散,并且还实行四班倒。用上“智慧党建”中“支部生活”模块后,活动前党员们会收到微信通知,时间地点、活动内容十分清晰,参与党员可“一键报名”,不能参与的党员可提前在程序上请假,会议开始后,还可在线签到。因为方便,党总支已经实现对“智慧党建”百分之百上线使用,下属7个支部的“线上组织生活”也逐步走向正轨。
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党建工作信息化带来的便利纷纷点赞,认为这不仅打破了传统的会议模式,节约了开会成本,更提高了工作效率。拿党员教育来说,除了会议形式外,“智慧党建”还让教育达到了“就在身边”的效果。比如,“新时代大讲堂”播发专家课程视频,普通党员与专家教授随时“面对面”;建立线上党内法规文件库,定期推送1分钟党建知识微视频微动漫,方便党务工作者随时随地查阅、学习、交流。
党群服务中心开“网店”评“星级”
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员的家,全市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智慧党建”组建了自己的网络阵地,让党员们足不出户就能获取服务信息,出门不到1公里就能找到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实时了解这里举办的活动。
据了解,全市1050个党群服务中心都在“智慧党建”系统建立了自己的服务主页,实现了在线“开店营业”,并标注各自的特色,比如“超大场地”“夜间开放”等。党员群众可实时查看所有活动、场地、服务,并可在线报名、预约。借鉴互联网企业经验,还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评星定级机制,打造党建版“大众点评”,把打分评价的权利交给党员群众,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推出更多群众需要、品质优良的活动服务,目前全市已评出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超过300个。
借力“智慧党建”,党群服务中心的各项服务通过网络链接广大党员。由此,党建系统依托党群阵地开展活动、深化服务,党群阵地依靠党建系统强化管理、指挥调度,形成了网上网下的服务体系。“智慧党建”不仅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与时俱进的党员教育平台、联系服务党员的互动平台,也成为党务、政务、服务有机融合的网络阵地。(记者 彭琰)

数据多跑路,党员少跑腿,科技赋能“深圳智慧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