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数字贸易行动聚焦数字化进程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21-07-23

聚焦东盟最新数字化发展规划

东盟数字贸易行动聚焦数字化进程

 

为指引东盟2021年至2025年的数字合作,将东盟建设成一个由安全和变革性的数字服务、技术和生态系统所驱动的领先数字社区和经济体,2021年1月26日,东盟发布《东盟数字总体规划2025》(以下简称《规划2025》)。《规划2025》第六项预期行动是:“连接商业和促进跨境贸易的数字服务”(以下简称“数字贸易行动”)。数字贸易行动与之前的数字服务行动和数字服务市场行动有逻辑上的延续关系,旨在指导数字服务在国际货物与服务贸易领域的应用。

形式与实质并举的发展思路

根据《规划2025》的调查,东盟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国际贸易,既依赖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也依赖与其他国家的贸易。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张,并引发了从需求端到供给端技术特征与行为方式的重大变革。基于对国际贸易的重视,东盟敏锐地意识到互联网技术对于国际贸易活动的交易标的、交易对象、交易方式乃至背后的生产组织所产生的显著影响并及时做出了反应,这种反应主要体现在形式与实质两个方面。

在实质上,东盟着力促进数据跨境流动。尽管各国目前对于数字贸易的定义并无定论,但国际数字贸易的本质已成定论:数据的跨境流动。这个本质源于数字经济时代对于资本形式的革新。互联网时代,国际数字贸易不再仅将数据作为企业管理的辅助工具,而将其作为贸易的手段甚至标的。数据跨境流动的通道越是顺畅,国际数字贸易就越能蓬勃发展。在此背景下,东盟自然要紧握数据跨境流动之动脉。于是,《东盟跨境数据流动示范合同条款》《东盟数字数据治理框架》等官方文件先后出台。在东盟范围之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对电信服务、电子商务着墨甚多,强调限制各国政府实行管制范围、促进贸易文件数字化等。而在形式上,东盟则着力促进贸易环节数字化,即加大贸易数据产出,为数据跨境流动提供素材。这一点正是数字贸易行动的核心与重点。

扶持行动:跨境贸易全面数字化

数字贸易行动项下有五个项目,大致可分为三类。

首先,项目一与项目四旨在提高东盟领域内的电信服务水平,扫除区域内电信服务壁垒并降低电信服务价格。东盟此前曾出台有关电信服务的自由贸易协定,以降低东盟内企业在电信部门的准入门槛,同时降低其他参与国在东盟地区投资的门槛。这两项举措都将进一步推动东盟内电信服务质量提升,并为东盟带来实质性利益。同时,东盟注意到高昂的国际移动漫游服务费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跨境数字贸易,因此,数字贸易行动还规划在借鉴欧盟经验的基础上,重新审视电信企业的成本和收益,说服各国逐步降低国际移动漫游服务费率。

其次,项目二旨在实现贸易流程数字化,如贸易单据与物流的数字化。在这一项目中,《规划2025》引入“贸易自动化”这一概念,并称东盟各国贸易设施的自动化程度,如在贸易数据交换、边境自动化程序和跨国界电子支付方面差异很大。新加坡和泰国在这方面较为突出,但许多其他东盟国家的自动化水平明显低于贸易伙伴国家。从相关表述中可以发现,东盟所谓的“贸易自动化”,其本质上是指贸易流程的数字化,即订立合同、交付单据、货物清关、货款支付等各贸易环节的数字化。

最后,项目三与项目五旨在引进工业4.0的标志性技术以实现贸易便利化。东盟认为,如果这些技术能够成功地应用,那么将进一步增加贸易并刺激外国直接投资,特别是希望将东盟企业纳入其生产价值链的跨国企业。为此,东盟选择与其亚洲的主要贸易伙伴,即中国、日本和韩国对标,以衡量其在这一领域工作的成功与否。

评估监测:重点突出,双线并进

在一个优质的数字服务市场,高效的跨国数字贸易才有得以生长的肥沃土壤。发展跨国数字贸易需要兼顾两个方面:一是促进贸易环节数字化,二是促进贸易数据跨境流动。数字贸易行动主要聚焦促进贸易环节数字化,并分三个方向,提出五个项目。其中,项目一与项目二具有首要的重要性。项目一旨在发展电信服务,以强化该地区的贸易数字化;项目二则关注提高贸易过程中电子贸易票据和物流等环节的数字化。东盟已于2021年初开始上述两个项目,并计划在2021年底前完成。

在新冠肺炎疫情后,东盟认为在对商品和服务的贸易绩效进行环境评估方面或遭遇困难。因此,东盟选择以商品和服务贸易的反弹程度,以及支持此类活动的典型案例作为关键的衡量标准。

(注:作者单位分别为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江苏分中心和东南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