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93个工商所路边“亮相”
来源:潇湘晨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真没想到,工商所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昨日上午,到长沙市雨花亭工商所办理企业变更及年检手续的陈先生谈起他前后两次到工商所办证的经历,感慨地说。

陈先生3年前到市内一家工商所办手续时,花了1个多小时才找到隐身小巷的工商所。进去后,工商所窗口只开着一个窄小的窗洞,他只能踮着脚凑近窗口去办证……昨日,他惊奇地发现,长沙街头不少地方树立起了蓝白相间、十分醒目的工商所指示牌。上面有消费者投诉电话、工商所办公电话、工商所路径指示。顺着路牌所指的方向,他迅速地找到了雨花亭工商所。一进工商所的办公楼,窗明几净,全开放服务的户口办证室就在旁边。工商人员很快替他办好了手续。

  93块指示牌利民亲商

  昨日设立的93块基层工商所指示牌位于全市各地街道办事处或较大乡镇驻地。长沙市工商局局长陈跃文说,设立指示牌方便了群众办事,以后找基层工商所就容易多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旦受到侵害,可以按照指示牌上提供的服务电话到就近的工商所申请维权服务。广大群众一旦发现有厂商制假售假、无照经营,也可以根据指示牌提供的信息到当地工商所举报。另一方面,当工商执法人员有违纪违规的行为时,也可拨打指示牌上的电话向当地工商所举报。

  工商电子地图试运行

  记者在长沙市雨花亭工商所看到,在大厅的触摸式电脑上,来办事的群众可以随时查阅政策法规、工商部门办事流程,而且还可以调阅经营户年检审、违规记录、信誉记录等情况,并且还可以查阅任意一个经营者的工商管理费收取金额、减免金额等信息,工商部门的工作做到了公开、透明。

  据了解,长沙工商电子地图今天开始在该所试点运行。长沙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长沙所有的工商所都将实行信息化管理。群众在经营或者消费中遇到了任何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工商部门的服务。同时,该局昨天推出了长沙市工商局“利民亲商”十大服务措施,树立工商所指示牌是其将服务措施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