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建设与发展白皮书(2021年)》发布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7-29

作为一年一度云计算行业的盛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主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云计算标准与开源推进委员会、混合云产业推进联盟、云原生产业联盟等支持的“2021可信云大会”于7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7月28日,大会进入第二天议程,多项成果重磅发布。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监管部主任李强治、以及来自中国电信、华为云、腾讯云、阿里云、天翼云、中移集成、联通数科、浪潮软件、金山云、中兴、优刻得、云轴、新华三、烽火集成、新疆数字兵团等参编企业的代表共同发布了《数字政府建设与发展白皮书(2021年)》。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副主任徐恩庆在会上对《数字政府建设与发展白皮书(2021年)》做深入解读。

政策市场双轮驱动

数字政府产业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数字时代的加速到来,为数字政府建设赋予了新任务,也提出了新要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迎接数字时代浪潮、适应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必然要求。在此背景下,《数字政府建设与发展白皮书(2021年)》(简称《白皮书》)应需而生。

《白皮书》依托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和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由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政策与经济研究所联合业内数十家服务商,共同基于对国内数字政府发展现状、核心能力、应用场景、发展前景等方面的深入研究而得,旨在为数字政府相关技术应用落地提供参考和指引。

《白皮书》指出,我国数字政府产业增长势头强劲,前景广阔。2020年,我国数字政府市场规模达到1950亿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四成已经发布专门的数字政府战略规划文件,由于数字政府具有覆盖面广、服务用户多、应用场景丰富、稳定性要求高等特征,政府对满足“数据共享、业务协同”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能力需求迫切,数字政府行业正迎来蓝海市场。未来,数字政府行业生态将从过去垂直、分化的产业链分工演进到集约、共赢的生态共同体,产业链上下游的紧密融合成为新趋势。对于数字政府行业各供应商而言,将是挑战与机遇并行。

六大使能要素,

筑牢新时代数字政府基石

在数字化成为颠覆性力量的趋势下,以云计算、大数据、AI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推动着数字政府走向技术创新与升级。对此,《白皮书》提出新时代数字政府六大使能要素。

一、集约建设,打破政府信息孤岛

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政务云建设、政务网络建设、感知平台建设及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建设,是实现各类基础资源集中管控、打破政务信息孤岛、推动业务协同的关键。

二、技术赋能,提升政府“智管”能力

在传统的政务云建设基础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政务行业各类场景中的广泛应用将会有效提升政府“智管”能力,满足政府在公共服务、政府决策及社会治理方面的现实需求。

三、应用支撑,助力政府提质增效

应用支撑平台可以有力支撑政府应用数字化改造,便于为各级、各部门业务应用提供公共服务支撑。譬如统一身份认证服务、电子证照服务、电子印章服务、统一支付服务、地理信息平台、社会信用公共平台、智能客服及物流平台等内容。

四、业务应用,优化政府管理服务

业务应用覆盖政府政务服务、政府决策、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业务应用建设以公众、企业、政府等数字政府主要用户群体为中心,通过整体业务协同,提供功能丰富、服务高效的业务应用,推动政府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五、精细运营,推动政府长效发展

数字政府建设只是第一步,若想能够长效发展,运营是关键所在。应针对数字政府建设各个部分的运行维护、业务运营、质量管理等环节建立完善的运营管理制度。

六、安全保障,筑牢政府安全屏障

安全保障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首要任务,建立完善的数字政府安全管理机制,加强安全态势感知分析、强化安全技术支撑,加大个人隐私保护力度是推动数字政府安全发展的重要因素。

构建标准和评价体系

推动数字政府提质增效

标准和评价体系是推动数字政府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数字政府建设与成效评价的有效参考。中国信通院在数字政府方向形成了一套覆盖数字政府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全方位标准体系:面向需求侧,制定了政务云综合水平评估方法、数字政府基础设施水平和运营效果成熟度模型(IOMM-G),从IT数字化视角衡量整个数字政府的成熟度;面向供给侧,形成了包括政务云、数字政府智慧中台、政务应用层面的数字政府解决方案可信能力要求标准体系。基于相关标准,中国信通院已经在各领域开展了评估实践,以评促建,推动数字政府高效发展。

此外,《白皮书》还收录了2021可信云大会评选出的“数字政府十佳案例”,包括:长沙政务云、海南省电子政务云平台、德阳市政务云、广州市政务信创云平台及多云管理建设项目、数据赋能武汉城市精细化管理、青岛市即墨区城市大脑云、江西省全南县“智慧全南”智慧城市项目、杭州区块链电子印章应用平台、南京市建邺区智慧党建平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基层在线填报“最多录一次”系统,希望为我国数字政府的规划、建设、发展等环节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