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投入正当时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5年,教育信息化工程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开展,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建设、高校信息化建设、教育城域网建设等工程,有力促进了教育信息化市场的稳步发展。继2004年270.5亿元的总体市场规模之后,2005年的规模又增长18.9%,达到321.5亿元。

普教市场的“百亿工程”,成为2005年行业信息化的最大热点。

  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共同实施的“百亿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从2004年启动后,2005年开始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国家将用5年时间投资100个亿,为农村中小学配备电视机、卫星接收系统、计算机教室、光盘等教学设备。目前,该工程正在深入到三、四级城市。

  在高教信息化市场,IT投资额也在持续增长。基础IT设施改造建设、教师培训、资源建设、资源整合等,将成为2006年的主要内容。在一些东部沿海城市和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高教信息化的基础建设已经进入到改扩建工程,而信息化应用则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从区域角度看,由于东部地区的教育信息化市场起步较早,近两年的发展已趋向平缓,而中西部市场在“百亿工程”的促进下正显得日渐火热。IT产品的采购重点正在由东部地区逐渐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后者已经成为软硬件设备厂商重点关注的对象。

  无论是在高教市场还是普教市场,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提高,必然带动信息化应用需求的增长。高教市场的应用水平相对较高,对应用的进一步需求也不断加强。2006年,各种细分领域的教育应用系统将不断在各高校建设和完善,诸如图书馆系统、远程教育系统、教学资源系统等,并在与传统教学的融合及相互提升方面取得进展。

  普教信息化市场的应用问题虽然从整体上来说进展比较慢,但2005年的一个可喜迹象是,无论是中小学自身还是IT厂商,都已经把应用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东部信息化基础较好的中小学,开始在现有校园网的基础上,强化软件建设和教学资源开发建设,力图最大效率的发挥IT设施的功效;中西部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的地区,从一开始的IT采购招标到IT系统的最终运行,都以“应用为先”,要求厂商不但提供实用、可行的解决方案,还要加强后期的应用培训。

  从整个教育市场对应用的重视程度来看,2006年无论是对于教育机构还是对于IT厂商来说,都将是进入一个成熟阶段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