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务“主动交互+记忆模型”
来源: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9-03

“主动交互+记忆模型”智慧政务AI助手实现服务精准导办
近年来,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引领下,我国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伴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政务服务 方式也在不断升级转
型,政务信息化正朝着智慧政务的方向推进。

当下智慧政务建设不再拘泥于构建一体化政务治理体系,而是更注重服务智能化水平、用户体验度的提高。

智慧政务AI助手以符号主义技术为核心,同时融合了LSTM(长期短期记忆)、DSSM(深度结构语义模型)、BERT(序列化库)等深度学习技术,构建出可持续训练的语言模型,可以精准识别用户意图,AI语义理解能力更强。


同时基于符号系统的优势,对每一位用户都建立独立的长短时记忆模型,能够在对话中生成记忆,结合优秀的会话管理能力,AI在上下文理解、多轮对话、主动式交互能力突出,为用户提供更智能、高效、个性化的服务,将传统的一问一答机械过程变成流畅的互动式咨询,使用户对话体验大幅上升。

产品特点

拥有交管、公安、人社、12345、税务、政策等政务场景的标准知识库及30多名政务场景数据专家,服务数十个不同委办局,累计服务上千万市民,积累场景语料数据数千万条;具有数据全面、精准导办、记忆引擎、情感交互、知识管理、智能运维等特点。

1极强的语义泛化能力

语义泛化能力:当用户用不同的表达方式来咨询同一条知识的时候,AI能否正确理解用户意图。

对比市面上其他产品,多基于关键词的应答,提供的答案不够精准,往往需要用户自己从大段答案中寻找自己需要的答复。

2精准导办服务

AI助手通过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对多种泛化表达进行识别,方便用户表达自己的处境;支持多样化的回复模式,可进行文本、文章、图片、办理链接回复,本例中采用了图文模式,使用户更加清晰地了解办理流程。

“咨询+导办”服务模式:用户所咨询的业务如有线上办理渠道,可进行对接打通,在用户了解如何办理后,直接进行跳转办理,优化用户的办事体验感。

3智能知识管理

支持多轮会话图形化管理

提供精准丰富的场景知识库,支持多轮会话图形化管理;

支持知识库分类分级分地区管理;

支持多种答案类型,图片、视频、图文消息等;

提供快速精准的知识库检索能力;

提供快捷方便的知识库导入与导出功能。


4多维数据分析

业务数据分析:总量咨询及趋势变化、热点问题TOP10、业务咨询类型数据分析展示。

服务效果分析:问题命中量、问题命中率趋势、已解决问题TOP10、未解决问题数据变化。

用户行为分析:建立用户行为数据分析体系,多维分析用户画像,为服务持续改进提供决策支撑。

系统优势

1极高开发效率

开发周期短,拥有政务场景的通用语言模型及场景知识库,助力合作方产品迅速落地。

2部署便捷,数据安全可靠

全自主研发语义引擎,无需接入外部系统,支持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本地化多种部署方式,保障数据安全。

3支持功能定制

模块化系统架构,支持二次开发,可满足各种类型的功能定制需求。

4对接灵活,支持第三方应用

支持H5、Web、小程序、APP等多种产品形态,开放多种API接口,可对接各类业务系统,满足个性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