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
来源:中国城市报 更新时间:2021-09-07

2021年服贸会:

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2日在北京开幕,参观者在数字故宫体验区体验。

华为以“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为主题参与本届服贸会。
153个国家和地区,1万余家企业,上百场论坛会议……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连续第二年举办的服务贸易领域的重要展会。本届服贸会有何亮点?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特色鲜明:

首设数字服务专区

在由故宫博物院主办、腾讯协办的数字故宫体验区,记者看到体验区分为数字文物、数字考古、数字服务三大分区,包括了故宫考古遗址、全景故宫、故宫名画记、数字多宝阁、数字文物库等多个展项。

以数字多宝阁为例,故宫博物院数字与信息部副主任于壮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小程序利用线上展览、轻交互的形式,突破文化传播的壁垒,将600件故宫文物呈现出来。用户可以纹样为导览线索,去发现文物各式各样的精美纹饰,体验故宫文物的千姿百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体验区的“C位”,一整块大屏幕构成了数字剧场的主题空间。“通过借助VR技术,数字剧场让回填保护的故宫考古遗址重新搬回观众眼前,这促进了公众对故宫考古工作价值的理解。”于壮说。

数字,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在“智能体让城市更有AI”展区,华为将展示“智能体”在机场、交通、气象、政务、城管、水务、应急、燃气等众多场景中的应用。

以机场落地应用为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解决方案经理蒋辉告诉记者,近年来,深圳机场携手华为及深圳民航各单位,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智慧机场建设,分两期规划建设了近百个智慧化项目,形成了机场安全“一张网”、运行“一张图”、服务“一条线”的新模式,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一组数据展示了数字技术给机场带来的变化。2019年,深圳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超过87%,并历史性地首次实现航班正常率连续15个月超过80%。其中,10月达到94%,11月达到92%,位列全国大型机场前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技术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由线下转到线上,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2021年服贸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举办,正是顺应全球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陈春江认为,随着算力提升和传输加速,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数字交付为主要特征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正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形态、未来贸易发展的新引擎。

陈春江介绍,按照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统计口径测算,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为2947.6亿美元,同比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44.5%,成为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看来,数字经济满足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在劳动力、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继续发挥作用的同时,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正在促进生产力增长和经济结构的优化。“当前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历史交汇点。”

成就亮眼:

服贸发展驶入快车道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服贸会设置了以形象展为主的国内省区市展,涵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计划单列市。

在主宾省浙江展区,动漫企业中南卡通带来自主研发的“飞越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体感飞行互动游戏’”,利用动漫形象互动游戏,展示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发展规划,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尝试。

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相比去年,浙江综合展区面积扩大了近3倍,达304平方米。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展区围绕跨境电商、数字技术、数字通讯等八大板块优选34家数字服务优势企业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等3个国家级平台,展示最新成果和最新应用场景。

作为本届服贸会主宾省,浙江服务贸易成绩单同样不俗,2020年服务贸易进出口位居全国第四位。此外,数据显示,2021年1至7月,浙江全省服务进出口2924亿元,同比增长30.97%。

一体开放谱新曲,三地协同奏华章。作为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京津冀三地协同联手推进服务贸易发展。京津冀展区聚焦开放协同,展现三地7年来开放创新、协同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三地在自贸区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京津冀展区,记者看到蘑菇云状的大树造型“种子墙”,周边有政策、项目和制度创新3个互动装置台,互动台上均摆放着“北京苗”“天津苗”“河北苗”,以及三地“协同苗”。

任意取下一棵放在操作台感应区后,点亮“种子墙”上的信息,再选择任一内容,有关京津冀三地开放创新举措的内容、案例、配图等均清晰可见。

跳出区域看全国。陈春江介绍,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一年来,28个试点省、市(区域)实现了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试点确定的8项任务122项具体举措得到积极落实,落实率超过80%,16个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带动全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世界关注:

扩大开放惠及全球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已经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领先的盛会,是紧密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纽带。

相比往届,今年服贸会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及驻华机构线上或线下办展办会,国际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服贸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吸引力越来越强。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本届服贸会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占比18%,比上次提高了9个百分点。

据介绍,相关部门和国际组织会举办5场高峰论坛,各类主体将举办193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8场边会。186位境内外重要嘉宾将在线上或线下参会。爱尔兰、法国、阿联酋等国驻华使馆及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菲律宾国家旅游局等40余家境外及驻华机构将举办专题活动。

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兹维·席勒表示,今年的服贸会涵盖众多领域,预计会吸引很多专业人士和投资者参加。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强大的制造能力,该协会正考虑与中国建立联合研发中心。

阿根廷国家技术协会主席鲁文·赫雷罗表示,该协会在去年服贸会期间成功与中国市场进行了首次互动,发现双方在食品、生物技术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希望在本届服贸会中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今年服贸会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题展区,这将对加强数字技术合作交流、努力消除‘数字鸿沟’、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产生重大影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服贸会作为世界分享中国服务市场的重要平台及我国扩大服务贸易开放的重要窗口,将助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日前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包括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推动扩大重点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等。(记者 邢 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