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贴心精服务 城管有温度
来源:中国城市报 更新时间:2021-09-14

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坚持党建引领,对标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城市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打造“贴心城管”服务品牌,以实实在在的服务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公园到“家” 环境惠民

从局部之秀美升华为整体之大美,公园逐渐成为聊城生态环境的“骨架”。推门见绿、开窗赏景,公园在为聊城市民提供良好生活环境品质的同时,体现的是该市在城市管理上追求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初秋的一天,聊城市民潘瑞红来到聊城印象公园,发现一座古色古香的遮阳棚里有4个智能座椅。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智能座椅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将电能储存在蓄电池中,为市民提供充电服务。“我们这些退休人员常在公园跳广场舞,最怕跳得兴起时音箱没电了。现在有了智能座椅,我们可以随时为音箱充电,真是太方便了。”潘瑞红兴奋地说。

聊城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只有对城市管理工作科学布局、实在做事,才能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把公园“搬到”市民家门口,正是聊城市城市管理局亮出“贴心城管”服务品牌、统筹安排多个城管项目建设的生动缩影。

据了解,为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提高市民的满意度,去年以来,聊城市致力于打造集运动休闲、文化娱乐、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口袋公园”,营造多彩“15分钟生活圈”。目前,该市已有24个“口袋公园”对市民陆续开放。

暖心驿站 关爱利民

城市的厚度不仅体现在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的岁月变迁上,更体现在城市对于市民归宿感的坚实承载上。

日前,在聊城市人民广场,一个外形精致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吸引了笔者的注意。此驿站里不仅配备有桌椅板凳,还有便民药箱、雨伞等物品。“没有驿站之前,我们天热了只能在树荫下避暑,下雨也没地方躲。有了驿站后,我们经常能在这里歇歇脚,还能免费领取矿泉水、毛巾,服务很贴心。”负责人民广场道路清洁的环卫工人张桂兰告诉笔者。

据了解,聊城市人民广场户外劳动者驿站已对外开放400余天。由于人流量较大,该驿站还专门选派服务人员或志愿者负责户外劳动者的引导和接待。截至目前,聊城市人民广场户外劳动者驿站已发放近上万份贴心物品,惠及环卫工人、交警、外卖小哥等广大户外工作群体。

温情执法 贴心为民

近日,聊城市城管“小姐姐”季蒙劝阻市民占道经营行为的隔空喊话视频走红网络,其既温柔又有力的话语赢得了聊城市民的支持和点赞。“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温柔又不失力度的方式来劝阻占道经营者,既有效提升治理效果,又在无形中拉近和市民的距离。”聊城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聊城,这样的人性执法案例还有很多。在该市五星广场前,小吃摊随处可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商贩均在自家摊位下铺设了隔离垫,防止垃圾和油污将地面弄脏。据了解,聊城市城市管理局执法队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商贩需求,并非一味地“堵”,而是想方设法地“疏”,提出具体可行、各方满意的治理措施。这种温情执法,不仅提升了市民满意度,也擦亮了聊城市“贴心城管”服务品牌。

“城市的温度体现在管理的暖心、贴心,我们希望在品牌创建过程中,更多地站在市民的角度谋划和推进工作,打通城市管理的‘最后一公里’,争当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聊城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邱梅说。(任合一 张 蕴 )